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44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5-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司法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和县委政法委有力指导下,南昌县司法行政系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聚力全县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创优,培育特色亮点,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聚焦中心强服务,体系建设上新阶。积极推动党政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及时完善南昌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和考核办法,创新启用村(社区)律师值班系统,深化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和“三百”公证一站式服务改革,切实推动以公安、检察、法院、工会、团县委、妇联、驻昌部队和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基础的体系建设。一年来,全县法律顾问定期进村(社区)服务135次,举办法律宣传(讲座)100次,开展不定期服务363人次。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18655件(其中国内17912件、涉外720件、港澳台23件),收费627万元,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援案件569件(其中刑诉37件,民诉301件),结案率80%,解答咨询4637人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935.4万元,受援人满意率100%。

(二)突出重点扩覆盖,普法格局有提升。突出宪法宣传,结合“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印发贯彻落实“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和“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检查标准,以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知识竞赛,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和首届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举办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建成全省首个宪法主题公园等,潜移默化传播法治精神,培育全民学法、共同守法的法治理念。一年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结合“3.8”国际劳动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举办各类法治宣传362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6500余份。

(三)守住底线强基础,平安攻坚再发力。选优配强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季度执法检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违规处罚衔接配合,做好重点时段维稳安保工作,全面落实“定人包案”措施;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扎实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引导律师依法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一年来,全县各级调委会、矛调中心共排查受理调处各类纠纷3710件,成功调处3668件,调处成功率98.8%,涉及理赔金额达8022.52万元。处理交通事故纠纷330件,医患纠纷67件,涉及死亡人数113人,损害赔偿纠纷537件等。截止18年12月,全县社区服刑人员目前在册人数415人,缓刑380人,假释26人,暂予监外执行9人,累计接收2473人,累计解除矫正2058人。提供远程会见181人次,完成新入监人员信息核查398人次,接收刑释人员533人,发放刑释人员接送及生活补助经费共计110万元。

(四)创新争优重落实,亮点特色更鲜明。借势“互联网+”东风,在全面推广“法治新昌南”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率先引进了全省首台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小法”, 为公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法治新昌南”上线以来,共吸粉145090,接受咨询1777件;建成全省首个规模最大宪法主题公园并如期开园,通过环境艺术和雕塑艺术的手段融入于公园的景观之内,化有形的载体为无形的熏陶,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领略、感受宪法精神,正是随着法治环境的不断优化,南昌县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向塘镇剑霞村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五)直面问题强规范,重塑队伍新形象。针对原个别班子成员违纪违规问题,结合学习贯彻刘奇同志在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制定了《南昌县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展“学讲话、改作风、促转型”学习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吸取教训、负重拼搏、重塑形象、再创辉煌。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认真做好司法行政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坚决按照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及时制定南昌县司法行政系统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县政府法制办和司法行政职能融合、机构整合,详细列出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司法行政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圆满完成;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更好发挥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作用,以县委依法治县办为统筹,统领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积极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提升全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国家机关对“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力度,加强对各部门普法责任主体的考核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即:普法责任清单、内容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和考核办法),转变传统司法行政部门“单打独斗”的普法模式,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构建各部门联合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平时自觉守法、办事遵规依法、遇到困扰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昌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找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加快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健全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帮助居民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好公职律师资格确认,组建南昌县公职律师办公室,完善组织架构和体系,发挥公职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专业作用;扎实有效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协调推动乡镇和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科学统筹安排,确保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目标。

(四)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使用管理。全面落实“苏州会议”精神,依托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推动政法部门信息共享和办案协同,实现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电子卷宗司法流程网上流转,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传递、监督、教育作用和司法行政系统“法务云”公共法律服务与监督平台功能,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网上监管、跟踪定位、统计分析,全面掌控社区服刑人员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管理和帮扶,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进一步增强矫正程序的严密性和矫正手段的科学性。

(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升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继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大排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等重点人群的全面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不确定因素;加大对刑事辩护工作指导力度,引导律师树立正确的执业操守,完善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代理审查、报告备案、集体研究和检查督导制度,加强接案管理。

(六)扎实开展“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坚持把信访矛盾化解作为主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切实发挥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的独特优势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突出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全面发展、转型升级;探索建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物业纠纷中引入人民调解机制,通过下设调解室,改变以往物业公司在处理纠纷时程序上不规范的状况,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物业管理纠纷中的作用,切实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发挥积极作用。

(七)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锲而不舍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三强九严”工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找准找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契合点,健全责任体系,强化理论武装,抓实基层党支部、夯实作风基础,努力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建立律师行业“党建+”新模式,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律师热情,积极服务于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发展。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