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8-057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8-05-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司法局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过去的一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厅和市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推进“平安昌南、法治昌南”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县被省法制办推荐表彰为“全国法治先进县”,县局被省厅推荐表彰为“全国‘谁执法谁普法’先进单位”,省公证处被评为“全省公证质量先进”,向塘镇剑霞村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法治示范村”,县澄碧湖法治广场获得“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创新普法载体,法治宣传成效明显。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的需要,立足“法律服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保障”的功能定位,狠抓了“法治新昌南”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启动运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自推广以来,关注群众数已达43856人,接受网络咨询969人次,线上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0件,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一站式司法行政集成服务,极大地疏通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狠抓了重点节日点法治宣传,根据普法对象不同需求“量体裁衣”,开展符合群众“胃口”的法治宣传,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快乐学法·快乐六一”绘画比赛活动、“远离毒品·亲近美好人生”禁毒宣传、“开学第一堂法治课”、“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暨‘学法送票游江西’(龙虎山站)”等法治宣传活动,突出加强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座、公益律师进社区普法和送法进园区等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256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68000余份。召开了实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协调会,落实了全县副科级以上普法考试,开展了“法治大讲堂”活动,联合制作了《法在身边》栏目,结合国家宪法日举行了宪法宣誓和精彩的法治文艺演出活动,甄选并全面打造了八一乡涂家村和莲南社区两个村(社区)法治广场,细致做好了司法部法治宣传司报刊处处长胡振毅(挂职石城县委副书记)和省厅邓奕强副厅长等领导视察考察各项工作,并得到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二)坚持调纠促和,人民调解稳步推进。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积极推进人民调解研判预警机制,实行“以奖代补”、“一案一补”制度,按调解协议数量发放人民调解员误工补贴,并确保经费落到实处。重点发挥医患、交通事故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第三方调解矛盾优势,妥善化解纠纷,维护双方合法权益,有效避免了集体访和越级访发生。一年来,全县各级调委会、矛调中心共排查各类纠纷4518件,调处4446件,调处成功率98.4%,涉及理赔金额达8776.88万元。处理交通事故纠纷321件,损害赔偿纠纷615件,医疗纠纷137件,其他纠纷252件,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157人,伤残37人。积极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以争创“五好司法所”和“特色司法所”为抓手,重点抓了蒋巷司法所新建和向塘司法所提升改造;经多方协商对接,蒋巷司法所纳入蒋巷镇政法大楼总体规划建设,大楼设计为三层(富民北路镇政府东侧),建筑面积994平方米,建设资金约200万元,计划今年动工新建;向塘司法所进行提升改造共投入约12万元,按照“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功能区,8月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向社会公开招标,9月完成规划设计,10月开始建设并于当月投入使用。

(三)加强社会管理,特殊人群管控规范。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手机+电子腕表双定位监控管理,人脸智能识别等智能技术运用,有效消除了社区监管盲点,全年共对128人次社区服刑新入矫和严管对象实施电子腕带监控管理,263人次社区服刑人员实行手机定位。加强公检法司四部门工作衔接配合,落实了每半年一次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严把社区服刑人员请假外出、居住地变更和进入特定场所审批关,全年共出具书面警告52人次,对2名重点人员实施收监,切实维护刑罚严肃性。成立了社区矫正执法大队,65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34名社区矫正官和31名社区矫正执法辅助人员)通过任职资格考试,出台了调查评估新规(南昌县社区矫正适用前社会调查评估实施办法),启用了社区矫正工作日志,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推行了安置帮教工作责任制,加大了基层安置帮教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力度,加强了各项制度的落实力度。一年来,全县共接收刑满释放人员627人(其中省内385人,省外30人,看守所212人),帮教率达到100%,就业安置率达到92%,发放安置经费98.836万元(其中刑释人员接送费14.048万元,刑释人员生活补助84.788万元),开展远程帮教会见243人次(服刑人员申请52人次,家属申请191人次),会见成功率达100%。

(四)关爱民生民情,法律服务惠民暖心。用好用足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资源,修改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规范抓好基层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督促法律顾问按合同约定的职责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截止2017年底,各法律顾问共到村服务1342次,提供法律咨询4742人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355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602条。拓宽法律援助渠道,完善便民服务机制,有效推动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方便人民群众更好地申请法律援助,经与相关单位商定,我们分别在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总工会、青年团县委、县妇联、驻县部队及各基层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一年来,法援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5件(其中刑诉49件,民诉266件,涉军5件,非诉讼315件),结案率65%,咨询5800人次,帮助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10万余元。立足实际,推进公证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主动与编办、财政和人事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力推动并顺利完成公证体制改革任务。改制后公证队伍稳定,保证了公证业务不断,人心不散,队伍不乱。截止2017年底,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首年突破2万(办证总数20028件,其中国内19538件,涉港澳11件,涉台28件,涉外446件,抵押登记5件),同比增长71.7%,收费约630万,同比增长75%。

(五)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狠抓了思想政治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开创每周一班子会,每半月一次机关例会学习,每月一次司法行政工作例会、每季度一次党建专题会议的常态化学习制度。修订了《南昌县司法局信息宣传奖励办法》,鼓励广大职工撰写宣传报道、理论调研文章,活跃学术文化交流。实行了《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实现对全系统干部的绩效管理,加强日常考勤管理,建立考勤例会通报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对党员的信息化管理,完成了总支和各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凝心聚力,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冈上教授村,举办家风主题朗读会、第二届秋季职工运动会、对班子成员进行家访、赠书等。开展公务用车、民生资金使用、社区矫正执法各项专项督查,落实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一年来,纪检组开展提醒约谈7人次,通报3人次,开展律师兼职取酬专项整治,4人停止注册,1人辞职。

(六)服务发展大局,彰显担当司法为民。深入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把法律援助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公益律师和班子成员深入网络点开展“精准法律扶贫”和“慰问贫困群众”活动,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应援尽援,以实际行动赢得帮扶联系村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积极筹划并做好了“我奉献、我快乐”文明志愿交通活动,工作日每天安排4人次参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每月定期组织10人以上到社区开展卫生环境整治;配合“双提升”工作,结合法律服务法律宣传进社区、调动各司法所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打好征地拆迁攻坚点,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抽调精兵强将,组织专业人员反复入户宣传政策,进行交心谈心,耐心细致动员,为实现依法动迁、和谐动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视司法行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机遇与挑战相伴,成绩与问题并存。一年来,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困难与挑战依然存在,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内外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责任担当意识还有待增强。少数同志责任心下降,工作上满足于对付、应付,有的甚至对本职工作视而不见;部分司法行政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立足本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不强。二是业务转型谋划还需要深化。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司法行政机关如何找准新的目标定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围绕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事务参与、精神心理满足等方面谋划还不深入、不系统、不全面,业务摆布、资源整合、工作创新等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三是纪律规矩意识还有待强化。通过去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情况看,系统内部分基层所和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薄弱,按法规办事、按程序办事方面还有不少问题和差距;抓作风不紧、抓效能不实的情况也一定程度存在。四是体制机制保障还需要理顺。突出表现在社区矫正体制机制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工作开展;公益性岗位保障标准过低,不利于保持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连续性的稳定性;基层基础专业人员不足依然制约工作的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发展中去解决。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司法行政人、律师、法律工作者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勇做司法行政事业的奋进者,勇做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维护稳定等领域中主动作为,履行好职责。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今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法治昌南和过硬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着力点,把健全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为发展新引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新时代我县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创新转型和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砥砺前行,为拼争“四个率先”、建设“五个昌南”作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推进法治昌南建设。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开展具有针对性强、覆盖面全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为我县社会稳定、社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优化法律服务环境,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县中心、乡镇站和村社点)建设,深化“一村一顾问”工作,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运转机制,加大公证、法律援助、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简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开通便民通道,提升工作效能。

(三)强化法治保障力度,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推进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加大执法记录仪、电子腕表、人脸识别仪等现代科技手段运用,推进覆盖全系统的监管指挥平台、引进法律智能人,助推远程会见乡乡通工程和司法行政专网建设;规范事业体制公证机构运行,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运机制,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

(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推进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抓好基层司法所提升改造与法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协调推进,重点抓好蒋巷司法所新建、八月湖司法所租房改建,塘南司法所、武阳司法所、黄马司法所和广福司法所提升改造;强化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减压器”和“稳压器”作用;扎实开展好特殊人民管理,落实“治本安全观”新要求,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努力推进社区服刑人员“管的住、管的好”向培养合格的社区公民的观念转变。

(五)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努力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过硬队伍;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充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坚决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后胜利。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