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269851--2021-0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0-06-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县住建局2020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攻坚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小康,奋力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的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项目建设提速年”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坚定不移抓改革,持续用力强监管,全智全力优服务,城市品质提升取得新成效,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消防验收备案承接有力

全面落实各级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移交承接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效承接我县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并参照其他县市做法,利用周末时间,通过线下邀请住建云系统专家库内专家进行现场验收,目前完成消防验收项目9件,消防备案类项目20件。

(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明确任务抓紧前期进程。以大抓项目为切入点,完成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迎宾大道“面改美”立面改造工程、南外环绕城高速小蓝枢纽提升美化、迎宾大道南出入口提升美化、银三角立交桥桥下综合改造工程、沿江快速路东新出入口改造、昌南新城出入口改造、振兴大道南侧市民活动区改造、规划四路提升改造等9个项目的方案设计、可研、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保障了项目建设按时启动,如期开工。二是强力协调抓实建设过程。东岳五路、小蓝南路北侧绿化景观工程、定岗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李埠一路一期基本完工,邮政路完成路基工程70%,完成莲西大道立面美化亮化建设,府前路及永通商业街立面改造进场施工。三是扛起主责抓细审批流程。草拟了《南昌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南昌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手册》,待县委县政府批复后实施,完成昌景黄铁路三点迁改及管线项目道路开挖、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新城1期电缆分支箱项目开挖等8个项目临时开口开挖审批,全力服务省市县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三)建筑行业服务聚力增效

强力防控保安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南昌县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全县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工情况巡查的通知》等文件,以微信群、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开展现场巡查千余次,疫情防控责任有力夯实。简化流程助复产。简化复工手续,指导企业通过邮件、微信传输、赣服通网上报备等多种“不见面”方式办理复工报备,主动帮助企业采购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推动建筑企业高效复工复产。强化服务促提升。全县三级以上建筑企业288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7%,克服疫情因素影响,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242.29亿元,同比增长1.1%;做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项目覆盖率和人员更新率分别达到80%、50%。平台提升筑支撑。23家企业入驻办公,15家企业完成封顶,土地转让加速推进,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获评南昌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央商务区”称号;完成南昌县工程建设(装配式建筑)项目全生命期审批和质量监管平台硬件设施的采购,进入设施部署转迁阶段。

(四)建筑市场管理持续规范

聚焦弱项补短板。严格督促县属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各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工程项目负责人全面作出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分别签署《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项目安全生产承诺书》,承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规范,向社会公开。聚焦隐患抓排查。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建筑企业在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中每十五天申报录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各项目在年后复工复产建设中,积极消除疫情期间停产的麻痹、松懈思想,建设责任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工作,严格把控复(开)工条件,并报告隐患治理情况。聚焦责任抓落实。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平稳,保障项目复工复产顺利安全进行,开展全县建筑工程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聘请6名建筑行业专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对全县建筑工地进行抽查,下发整改通知书30份。聚焦难点抓监管。督促工地设置环境保护监督公示牌8块,新增出入口硬化1462米,新增设冲洗平台5个,修正损坏冲洗平台6个,配备冲洗枪8把,清洗污染路面11200台车次,覆盖、固化或绿化裸露土方,余土面积12200平方米;新设置施工围墙或围挡470米,修复围墙或围挡280米,施工现场洒水作业8400次,及时清运施工垃圾1460车次,督促工地项目部新设置公益广告4700平方米,新增生活用品专柜40个,灭蚊蝇设备4台,及时清运生活垃圾1200车次,清理围挡上小垃圾小广告1462条,作业区垃圾小广告640条。下发扬尘治理整改单52份,发现隐患2000余条,共处罚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企业11家, 处罚金额24.2万元。

(五)农村危改进程提速冲锋

一是在政策完善上持续强化。调整了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南昌县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范围、补助对象、改造方式、改造标准、资金筹集与拨付、补助标准、职能分工等内容。二在精准识别上强化联审。联合审批、交警、市监、不动产、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对2020年63户危改户信息进行联审,进一步核实其身份信息是否准确、名下是否购有商品房、是否享受其他住房政策、是否拥有规模以上工商企业或注册法人、是否购有非生产用小型汽车等情况,对不符合相关政策的贫困户坚决予以剔除,取消补助资格。三是在组织协调上抓实抓细。先后召开“四类对象”全面排查、排查验收工作、危改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等会议,4月21日起,对各乡镇63户危房改造进行排查验收,截至目前,已竣工验收54户,拨付补助资金296万元。四是在整改进程上快速推进。召开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民主生活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成效考核、市级整改等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其他6个正在整改中,对全县61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再核查,全面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

(六)人防监管体系逐渐完善

工程管理不断加强。对全县在建人防工程进行质量监督,对项目责任主体质量行为、质量责任制履行情况、施工现场防护设备质量等进行核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对辖区内七个专业队伍的组建单位和人员进行再更新、再核实,完成了0912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与县新冠病毒防疫指挥部的转换,完成了预征预储潜力数据的采集和相关方案的制定。宣传活动纵深推进。深入八月湖街办丰源淳和、象北、象南社区开展系列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咨询200余人;组织社区应急队伍观看录播课,开设科普宣传展台,召开“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进社区防震减灾工作座谈会,检查指导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我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推进不够快速,成效不明显;人防系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度不够高效;安居扶贫推进还要加速,行业监管力度还要强化,消防工程验收备案力量有待充实。我局将正视问题,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积极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绘好一张表,全力以赴强攻重点项目

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提振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核心动力、战略武器,抓住地铁三号线开通试运营等重大利好,一以贯之抓好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绘制项目建设任务进度表,组织专班、明确专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建成达效,与地铁3号线同步推进、同步展现,把迎宾大道建成串联市县的一串靓丽明珠,加速城市“气质”和“颜值”双提升。

(二)织好一张网,全力全智补齐功能短板

下半年,住建局将树牢群众观念,想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把打通澄湖东路、河滨路、井岗西路等断头路作为锤炼干部作风、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与属地乡镇一同攻破征拆难题,干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跑出路网畅通快节奏,让昌南百姓生活的幸福感更加真实。

(三)打好一张牌,全心全意优化服务能力

打好平台载体攻坚战,进一步发挥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聚核引擎效应,将产业园作为我县建筑业“破题突围”的前沿阵地,全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企业报建难、验收难等建设瓶颈;大力引进设计、咨询、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建筑服务类企业,补强补齐建筑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建筑强县”建设进程。打好政策保障组合拳,发挥“店小二”精神,帮助企业用足中央、省市县关于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用好财园信贷通复贷实举,为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解“渴”助力;以主角的姿态、主力的担当,拿出撒手锏级的优惠举措,全力攻县外优质企业、抢高端建筑人才,加速政策兑现,力争三年时间实现建筑业产值超2000亿元,打造昌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四)用好一张图,全力总攻安居扶贫清零

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跟踪服务2020年计划任务的63户危房改造对象,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工作,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对于已完工的,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达到入住条件;对于正在施工的,抓紧施工进度,争取5月底全面完工,争取6月15日前我县全面完成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全部工作。持续开展技术下乡。针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存在的各类问题,我局将会不间断的组织残联、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一同下乡指导,使得各乡镇不走弯路,不偏正道;在技术方面,我局也将组织县建筑设计院相关技术人员,以及相关建筑企业的工程师,对农房维修、改建、新建等提供技术支持,力争做到不浪费、不返工、不窝工,做出危房改造工作的特色。认真做好销号管理。采取定期调度、暗访督导等方式,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工作难点难题,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问题严重的移送问题线索至县纪委,确保问题整改实效实质。

(五)定好一张单,全力强化人防系统监管

一是加快县体育馆足球场平战结合地下人防工程投入使用;积极做好人防建设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的结合融合工作,切实以规划主导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二是继续做好我县属地范围内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下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报监受理工作,坚持“有法必依,质监必严,违法必究”,解决质监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从严质监,维护人防利益,保障人防工程效能。三是严抓参建单位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切实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坚持工程质量监督依法行政,提升人防工程质量管理效能,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人防工程。四是全力做好县纪检做好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