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269851--2021-0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0-12-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攻坚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全力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及“六保六稳”工作部署,在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质、服务民生上再发力,战疫情、防洪汛、强服务、抓清零、保安全,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聚焦重点领域,疫情防汛工作全力以赴

守好战疫堡垒主阵地。1月27日起,住建局全员迅速复岗,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南昌县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通知,加大巡察防控力度,有效防控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疫情病毒在全县建筑领域出现、传播和扩散。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委突击队驻扎百城晶典,全力构筑阻断疫情的“防火墙”,80名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平安象湖社区“扫楼”专项行动,摸清了底数、消除了隐患。奏好防汛攻坚主旋律。25名突击队员先后两批次深入南新乡防汛一线,开展值守巡查排险、搬运防汛物资等工作,展现了合力奋进、敢打硬仗的住建精神。

(二)聚焦服务主体,行业发展全面提振

始终把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点,在加速企业安全复工进程上,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一是优惠政策加速出台。《关于促进南昌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品牌战略、管理质量、融资环境等24条扶持政策干货满满,着力打造全省建筑业发展的新高地。二是惠企贷款发放精准。32家建筑企业获得财园信贷通金融扶持,贷款金额超2.3亿元,为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育注入了资金活水,破解融资难题。三是社会责任敢于承担。建筑企业在社会责任承担上冲在前,现有岗位维持稳定,并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800个,新增落实大学生就业人员43人。截至三季度,全县建筑业总产值946.12亿元,同比增长5.5%,力争全年建筑业总产值达1600亿元。四是园区建设扎实推进。28家企业入驻办公,写字楼、公寓等配套设施完成封顶,开始对外招商;主题公园启动设计,星级酒店规划设计完成批复,三期规划设计稳步实施,产业园筑巢引凤效能显著。五是装配式建筑发展卓有成效。推出了10个总建筑面积134万㎡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区类),成为全省首个且唯一获此殊荣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海力控股、迈瑞司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类),我吸纳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达到5家。11月5日,八家单位联合参展第十九届住博会,我县《新型建筑工业化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在会上展示宣介,昌南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景广阔。

(三)聚焦脱贫目标,农村危改全力清零

在政策完善上持续深化。调整了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南昌县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范围、补助对象、改造方式、改造标准、资金筹集与拨付、补助标准、职能分工等内容。在精准识别上强化联审。联合行政审批、市监、不动产、民政、扶贫、残联等多个部门,对2020年危改户信息进行联审,进一步核实其身份信息是否准确、名下是否购有商品房、是否享受其他住房政策、是否拥有规模以上工商企业或注册法人、是否购有非生产用小型汽车等情况,对不符合相关政策的贫困户坚决予以剔除,取消补助资格。在组织协调上抓实抓细。先后召开“四类对象”全面排查、排查验收工作、危改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等会议,对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进行全面自查、逐项化解,提升政治担当。在问题整改上强力推进。指导各乡镇对感官效果差、渗水漏水问题进行提升改造维修,先后三次补发各类标识牌2530块,加强下乡技术指导,补充完善住房安全认定、挂牌,一户一档台账完善到位;63户危改实施对象全部竣工,拨付补助资金296万元。

(四)聚焦项目建设,民生福祉全速提升

一是狠抓项目前期。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提速年”目标任务,加快规划设计、立项批复等前期进程,完成了迎宾大道“面改美”立面改造工程等项目方案设计、可研、初步设计等前期手续,启动实施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招标工作。二是强抓建设过程。完成定岗大道、李埠一路(一期)和莲西大道立面改造工程建设,府前路立面改造基本完成,老城区面貌逐步绽放靓丽色彩;三是细抓服务流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稳步推进老城区老旧社区电梯加装工作,出台了南昌县既有住宅家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补齐补全民生短板。配合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进不合格企业消防整改工作,积极协助企业验收工作,完成消防验收备案项目219件。

(五)聚焦质量安全,施工管控全严治理

全方位宣传。承办了全省住建系统“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得到省住建厅领导的高度评价,通过安全宣传月等活动,发放建筑领域安全手册3000余册,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全覆盖整治。常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1500余处,其中重大隐患61个,建筑领域安全“保障线”全面筑牢。全流程监管。发挥智慧工地监控平台智能化管控,建筑工地PM2.5、PM10扬尘情况实现实时监控,“六个百分百”等开工条件审查执行有力,22个整治不到位企业上缴罚没款47.6万元,推动扬尘治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建筑工地治理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六)聚焦人防建设,管理体系全面完善

宣教有力开展。深入八月湖街办丰源淳和、象北、象南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系列科普活动,发放《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地震防护手册》、环保宣传袋等宣传品2000余册,为200余人现场答疑解惑,提高了全社会对人防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在洪州学校开展了防震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增强了师生的人防安全意识,师生自护、自救及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得到提高。监管持续规范。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放管服”要求,抓好县本级人防工程质量验收工作,查处违规先建项目7个,有意拖欠人防异地建设费缴纳现象明显好转。漏洞有效堵塞。制定出台了《南昌县关于追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南昌县人防办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相关文件,下发催办、催缴函75件,追缴易地建设费近1200万元。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建筑管理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管理还不够严,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不够有力,对精装修引起的房屋质量信访矛盾化解招数不多;二是建筑业创新发展还不够快,装配式建筑推介运用未做到铺天盖地,群众对装配式建筑接受度不高,项目建设以政府主导为主,自主运用导向未有效激发;三是建筑全产业链条延展度还不够宽,监理、造价、检测等上下游企业招商引资入户基本未有,影响了行业整体发展进程。四是干部追逐建筑业改革创新步伐还不够快,少数干部能力思维停滞不前,工作放不开手脚,破冰前行不够大胆,缺乏必要的创新思维。

三、2021年工作计划

县住建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工作目标,紧扣“双百进位、双城提质”发展方针,围绕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为主线,以保障建筑施工安全为底线,以推进绿色建造为抓手,科学推进“十四五”昌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推动建筑行业服务再创新、产业转型再提速、监管责任再压实。

(一)坚持一个统领不动摇

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核心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好城市建设主责、站好服务企业主位、当好项目监管主角、抓好廉政建设主业,强化党的各项政治理论和城市建设各领域专业知识学习,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昌南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绿色建筑、BIM等建设领域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能力、服务水平和创新精神。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建设领域“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干事实、能力强的住建队伍,提升昌南住建干部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群众、服务好项目的主动性和高效性。

(二)坚定两个目标再加力

抓紧抓实城市建设出亮点、质安监管保安全两个子项,狠抓项目推进,加快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小蓝枢纽城市出入口和澄湖东路、井冈西路等断头路建设,加速梳理路网建设、功能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制定好断头路建设计划表,逐点击破、逐条贯通,积极争取将定埠路、工业一路、环湖东路、澄湖中路面改美等工程提上建设议程,加快形成市县一体发展的新格局。狠抓质安监管,全面落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全面强化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以三年行动为抓手,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常态隐患排查,定期清除身边的“定时炸弹”,对隐患整改不到位严格按上限处罚,以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确保安全隐患改到位,人民生产财产有保障。

(三)做好三篇文章添后劲

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整治,充分发挥好智慧工地监管系统平台信息预警作用,实现精准预警、精准巡察、精准整改,对“六个百分百”屡闯红线、屡改不好的企业,我们将该整的整到位、该罚的罚到痛、该停的停到底,倒逼企业知责履责尽责;积极申报省市文明示范工地,通过样板工程、标兵企业,全面提升扬尘整治水平,提升昌南百姓人居环境。加快清零速度。全面核查农村危房改造分户档案,确保档案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加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加深服务热度。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从严从细抓好房屋质量、室内装修等住建领域信访处置,对职能范围外的做好解释工作,健全12345、信访网等问题处理机制,明确整改时限,全部销号管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待、项项有落实,让投诉群众怒气而来、欢颜离开。

(四)抓好四项升级齐加速

政策扶持再升级。全面宣传《关于促进南昌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助企惠企文件精神,加速政策兑现,在企业融资、企业挂牌上市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让建筑企业闻香扑鼻、深耕昌南。企业招商再升级。积极促进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主体封顶企业入驻办公、投产见效,同时加快产业园三期规划编制,吸引更多县外优质企业落户,形成更大的集群集聚效应,加速打造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运用推广再升级。加快政府性投资项目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推广运用,重点推进市政工程、公共建筑、安置房等领域,积极引导商业开发、企业办公用房以及乡村振兴、新农村集中连片建设等领域,推动全县采用装配式技术施工的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治理能力再升级。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工程参建各方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知晓率;加强部门联动,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让农民工吃上“定心丸”,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