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159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0-01-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住建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大干项目年”为主线,以行业治理为抓手,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坚持强监管优服务精建设,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乡环境明显提升、城市品质日趋优化,为助推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

(一)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1.规划职能顺利划转。城乡规划、管线规划管理职能顺利划转至县自然资源局,13名转隶人员、相关资料9月3日正式移交,工作无缝对接。

2.消防验收及备案承接有力。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消防职能划转要求,6月起开始承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及备案职能,完成4月23日之后消防部门已核发的11件消防验收意见书的重新换取工作,按照备案类(每10个项目抽取一次)验收要求,对3个抽中项目进行现场验收。采取线下邀请、周末服务的方式,进行了了16个验收类项目的建筑、水、电、气等验收。

(二)质安建管持续发力

1.建筑工地监管水平不断强化。受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总体受控,在建工程206项、单位工程699个,面积529.71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工程137项,单位工程439个,面积426.82万平方米;继续优化服务环境,办理竣工项目196个(单位工程429个),建筑面积468.27万平方米,备案率维持百分百水平;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永久性责任标志牌安装率和五方参建主体责任人终身责任书签订率全部达到100%。

2.示范引领不断强化。全面持续推进“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有针对性地甄选江铃工程、九颂山河工程、万科工程作为全县培育标准化示范工程,通过组织召开观摩会形式,召集建筑行业500余人参观学习,通过样板引路模式,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意识,夯实安全基础,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规范化管理整体水平。顺利通过全国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成功承办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安全生产月”“安全风险评估培训会”等形式,发放宣传册3700余册,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推动安全教育常态化,全面强化安全监管和防护红线意识。

3.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整治。先后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夏季百日等专项整治,共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500余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4处),实现“五个一”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重大危险源专家论证及全过程监管全面落实,实现了零事故。

4.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管控有力。全面巩固文明城、卫生城创建成果,全面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对全县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共下发督办单225份,对88家(次)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上缴罚没款117万元,积极推进“03专项”试点示范工程,紧紧围绕“全面设点、全县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的总体要求,搭建了“南昌县智慧工地监控中心”监控平台,实现建筑工地企业责任进一步压实。

(三)企业服务更加优化

1.建筑业平稳发展,扶持力度更强化。强化建筑企业资质管理,严格实行了建筑市场准入和清除制度,已备案建筑企业276家,其中特级6家,一级84家(比上一年增加3家),二级87家,三级及设计、监理99家;前三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96.67亿元,同比增长18.7%,排名全市第二,建筑业产值继续保持全省龙头地位。积极兑现优惠政策,发放各类奖励资金307万元,通过财园信贷通,发放贷款近1.2亿元,更大力度扶持企业发展。

2.产业园聚核优势凸显。一期43家企业已有20家入驻办公,其他企业正在装修中,江西中耀、中建华夏、江西中林(联合体)、华盟百思特(联合体)、赣瑞新典(联合体)、中环天承(联合体)、洪都海鑫(联合体)等7家二期入园企业动工建设;241路、842路公交在园内设置站点,园内企业员工出行更便利;公建配套写字楼招商稳步推进,已报名审核成功企业8家,即将开展评分选房工作;推动星级酒店招拍挂工作,园内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产业园“筑巢引凤”优势更加明显。

3.装配式建筑有序推进。推进工程项目审批重大变革,完成南昌县工程建设(装配式建筑)项目全生命期审批和质量监管平台开发建设,强化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管。以政府投资项目为示范,调动房地产企业使用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性;“昌南装配”品牌亮相2019年住博会,挂牌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筹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培训中心,实现产业工人就地培训上岗。

4.农民工实名制监管有序移交。全面贯彻落实省住建厅、省人社厅下发的《江西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积极与县人社局协同配合,确保其负责的“农民工工资管理大数据平台”中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实名制监管信息纳入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监管全覆盖,组织召开了全县74个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参与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培训会,督促各参建单位按要求开展实名制管理工作,力争12月底完成全县在建的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信息录入。

5.招投标监管不断规范。全县涉及到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在50万元以上或1000平方米以上的工程一律进行了公开或邀请招标,政府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程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模式进行公开招标。截止11月底,累计监督项目70个,其中公开招标42项,邀请招标5项,另有EPC项目25个;民营企业投资直接发包的项目60个。

(四)扶贫履职更加精准

1. 结对帮扶更加有力。全局15名帮扶干部帮扶西洛村19户贫困户,通过定期走访慰问,按照“扶真贫、真扶贫、求实效”的原则,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提高贫困户脱贫质量。

2.危房改造持续推进。对全县“四类对象”住房进行全面摸排,加快推进危房危险等级鉴定工作,扎实做好危房改造“四类对象”清零行动,启动485户危改户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分散供养五保户41户、低保户297户、残疾贫困人家庭97户),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已通过竣工验收,改造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发放450户已竣工危改户补助资金583.3万元,危改户信息录入率达到100%,完成了A、B级住房挂牌标识工作,485户维修改造政府援建牌已发放到位,危改户档案整理正抓紧推进。

(五)项目建设更加精细

1.项目前期推进有序。认真落实“大抓项目、狠抓落实”的要求,紧牵项目建设“牛鼻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迎宾大道“面改美”立面改造工程、南外环绕城高速小蓝枢纽提升美化工程、迎宾大道南出入口提升美化工程、银三角美化亮化工程、振兴大道南广场等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完成澄湖东路道路新建工程、河滨路道路新建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完成后进场施工。

2.项目推进高效建设。克服征地拆迁困难,完成东岳五路路基及排水工程,小蓝南路北侧绿化景观工程室外园路广场铺装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苗木种植,莲塘北大道面改美工程全面完工,莲西大道立面美化工程完成70%,正在进行亮化工程灯具采购;曾家路11月建成通车,定岗大道、城北路进场施工,

(六)人防监管高标准

严格把好人防工程设计方案审核关,审核人防设计方案26个,解决人防战时功能配置、人员掩蔽面积等设计问题42条,从源头上保证人防工程战时有效使用,处理人防车位投诉5起;更换了20套人防警报控制终端设备,警报完好率达92%。重新制定了《南昌县城市人民防空袭方案》,对防空袭疏散各项保障计划进行了认真修编和完善,确保方案的实用性、准确性。

协助南昌市防震减灾局、南昌县防震减灾局、南昌县应急管理局在南昌县莲塘四中联合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市县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演练活动首次启用无人机勘察震情。

9月27日上午在县会展中心和南昌县洪穗米业有限公司,举行了江西国宇公司“赣盾-2019”人民防空城市临战疏散演习,开展 “3.1”国际民防日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活动,发放防空防灾知识手册、宣传资料3000余份,强化了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震避险能力。

(七)强化扫黑除恶行业监管

全面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强揽工程、围标串标、恶意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专项整治,继续加大对全县106个建筑工地的排查力度、 广度和深度,发放应知应会手册200余本,进行谈话式线索摸排登记450余份,张挂围挡公益宣传120副,活动教育展板35块,LED滚动播放宣传1400条,设立群众举报信箱87个,受教育人数6000余人。

(八)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规定篇目,党委班子坚持重点工作亲自部署、深入一线抓调度、抓落实,不当“甩掌柜”;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次,专题研讨5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支部学习会2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赴莲塘革命烈士纪念塔、市纪委廉政教育中心开展红色教育、接受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观看了《跨越时空的一封信》《时代楷模—黄文秀》,邀请县委党校李慎宏作《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专题辅导,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坚定宗旨意识,牢固理想信念。深入施工工地、建筑企业、项目现场等一线,看实情、问需求、谈措施、找症结,梳理群众反馈问题20余条,反馈整改问题11个,形成5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达到了摸清底数、找准对策的良好效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结一年以来工作,虽有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问题与不足:一是征地拆迁仍是断头路项目受阻的主要因素。断头路因拆迁量大,少数钉子户不配合,协调难度大,项目推进举步维艰。二是扬尘治理防控意识有待加强。少数企业扬尘治理标准不高,受利益驱动影响,扬尘设施流于形式。三是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的监督效率有待提高,部门联动、协调配合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成果仍需巩固,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督衔接需进一步强化。

三、厘清思路、明确任务,精心计2020年各项工作

(一)项目建设不松懈

继续推进东岳五路、小蓝南路北绿化景观工程、定岗大道、李埠一路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完工;加大与莲塘镇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推进城北路等断头路建设;启动澄湖东路、河滨路、井岗西路、邮政路项目建设,加快府前路及永通商业街立面美化亮化工程、银三角立交桥立面美化亮化工程、南外环绕城高速小蓝枢纽提升美化工程、迎宾大道南出入口提升美化工程、迎宾大道立面美化亮化工程,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力争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二)质量监管不松弦

坚持差别化质量安全监督,完善差别化监督管理制度、程序。坚持重点工程、工程的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保障性住房等重点监控,加大日常监督巡查抽查频次,杜绝较大以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实施工程实体样板引路。准备两个新开工工程试点示范,“标杆引路、以点带面”,一个是房建(由科城承建的万科天空之城南地块工程),一个是市政工程(由中交四局承建的桃新大道工程);开展对工程质量检测单位的专项检查,杜绝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规范检测单位的行为。

(三)扬尘治理不松劲

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常抓不懈,紧盯出入口硬化、冲洗平台等重点部位,加大违法建设源头管控和惩处力度,杜绝扬尘污染;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针对建筑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盯紧看牢,集中治理,消除问题;积极打造样板工程、标兵企业,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动工程质量取得大幅提升;全面推广“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强化智慧工地监管,将在建工地扬尘治理管理系统及时介入监管平台,通过数字化网络平台进行监控、监管,切实提升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人防建设不松散

一是推动城市综合防护体系建设。加快县体育馆足球场平战结合地下人防工程投入使用;积极做好人防建设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的结合融合工作,切实以规划主导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二是进一步做好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调整制定防空防灾预案,继续深入开展人防队伍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应对随机突发事件保障能力。

附件1:

今年以来承办省市工作现场会情况

会议时间

会议名称

参会人员

大致范围

今年以来全市其它县区是否承办过类似会议

2019年6月16日

江西省2019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省住建厅领导、省安质局领导、市建设局领导、县领导、赣江新区城乡建设统筹局、全市各县区安监站站长、省直施工企业和千亿产业园入驻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

2019年6月16日

省、市、县建设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

省住建厅领导、省安质局领导、市建设局领导、县领导、赣江新区城乡建设统筹局、全市各县区安监站站长、部分施工企业代表

2019年11月8日

南昌市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暨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安监站(分站)站长。全市(含所有县、区)有在建工程的二级以上施工企业及乙级以上监理企业(含外地企业分公司)分管安全生产经理、安全科长;城区在建工程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项目总监。全县城区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员、监理单位项目总监。

附件2:

今年以来代表省市迎接检查、调研情况

检查、调研事项名称

代表全市还是全省迎检

上级来检查、调研的单位

检查、调研结果(上级领导或来检单位评价情况)

全国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

代表全省迎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较满意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上半年综合督查

代表全市迎检

江西省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局

较满意

备注:突出检查、调研的唯一性和代表性,上级一般性检查、调研和全市绝大部分县区都覆盖的不填写。

附件3:

今年以来在中央、省、市大会作典型经验介绍情况

会议名称

发言主题

全市是否有其它县区作典型发言

备注:今年以来,虽然没有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但确实单项工作经验在中央、省、市以文件、通报等形式进行推广的,也可以填写。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