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7-1438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城建局 生成日期: 2018-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县城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昌南”的总体目标,以“旧城复兴、新城提质”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创新理念,完善体系,发挥规划引领带动作用

1、积极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为加快推进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工作,落实《江西省空间规划(2016-2030)》“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经与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多次沟通,确定我县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控制在100平方公里的范围。目前编制调整方案成果已提交至省空间规划办审核。

2、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由于当前县城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原总体规划已不适宜当前发展形势,对指导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等存在一定的局限性。2017年6月3日,总规修编的请示获南昌市人民政府批准,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编制单位、费用确定等工作。

3为突破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的瓶颈,做强做大汽车零部件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申请在沪昆铁路以南增设省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目前,该申请已经获得市规划局、省建设厅的批复,正在组织材料向省政府进行申报。

4、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有效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启动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及老城区“城市双修”三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5、随着地铁3号线的建设和雄溪河景观的打造,雄溪河西岸地区区位优势显现,急需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今年10月着手启动雄溪河西岸控规编制工作,目前该规划经规委会审议通过,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中。

6、为高标准高要求打造沿江片区城市形象,2017年6月启动编制南昌县沿江片区城市设计工作,面向全国公开招标规划方案。2017年10月底确定中标设计单位,目前中标单位正在按照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

(二)紧盯项目,狠抓建设,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1、完成富山大道主干路网建设,实现了与沿江快速路全面对接,进一步完善了我县九纵九横骨干路网。完成了湖东二路、诚义路桥、象湖五路等次干道的施工图设计,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报批。

2积极打通城区断头路,加快实现道路微循环,其中芳湖路、莲安南路于2017年4月完成建设,伍龙路、定岗一路排水箱涵、康莲路景观明渠桥工程正在抢抓有利天气积极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3、按照文明创建统一部署,全面完成了莲塘公园提升改造、莲塘大道、向阳路立面改造、澄湖西路、小蓝北路、小蓝南路“白改黑”等六大工程

4、高标准推进一批景观工程规划建设,完成赣江风光带、小蓝南路北侧绿化景观工程的招标、设计工作,完成了雄溪河景观提升及综合治理工程施工图设计及图审工作。

(三)统筹协调,加强管理,稳步提升村镇建设水平

1、全面推进村镇规范化发展。目前向塘镇、幽兰镇总规已完成审批;蒋巷镇、广福镇总规已经通过县规委会审核,三江镇、塘南镇及南新乡总规完成专家评审,正在修改完善中;冈上镇、武阳镇、泾口乡、八一乡及富山乡都在积极开展总规修编工作。

2、严格农村建房审批程序,规范农民建房行为。截至目前,完成主体房审批2849户,房屋加层审批385户,附属建筑物审批2915户。通过县乡村齐抓共管,农村乱建、滥建房屋的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变。

3、认真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南昌县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2017年省里下达我县危房改造任务是318户,截至目前,完成危房改造292户,其中252户已通过验收,该项工作预计年底前全面完成。

(四)强化意识,落实责任,全力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我县受监工程111个,计单位工程597个,建筑面积489.86万平方米。2017年,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整体保持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建筑施工安全事故。

1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巩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成果。重点落实参建主体质量安全责任、落实项目负责人责任、落实从业人员责任、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增强了各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实现了开工报建工程签署“责任状”100%,竣工备案工程签署“责任状”100%,竣工工程安装“工程永久性责任标志牌”100%。

2加强安全检查,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有计划的开展各类集中安全检查10余次,下发工作联系单173份,隐患整改通知单210份,指令书29份,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500余处;发现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112处,其中54处已顺利消除,在建58处危险源均在受控状态;在建工程塔吊217台,全部安装塔机监控设备,井架62台,人货电梯220台,全部办理使用登记。

3、以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契机,大力推动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重点整治在建工程工地围挡、入口道路硬化、冲洗平台、材料堆放、建筑垃圾、民工宿舍、工地食堂等多方面内容。截至目前,工地新设环境保护监督公示牌84块;增加封闭围挡4700米;新增道路硬化1580米;新建、修复冲洗平台71处;洒水作业5500余台次;覆盖、固化、绿化裸露土方2.9万余平方米;冲洗外运车辆1400余台次。

4召开南昌县建筑工程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促使全县建筑工地从粗放性、随意性施工转变为精细性、条理性的作业通过观摩会的召开涌现一批创优先锋,截至目前已有48个项目取得市级安全文明样板工地,较去年增加了14个工程,占全县在建工程数的43%,较去年提高16%的优良率。

5、加大了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已下发了扬尘污染督办单207份,扬尘污染停工整改单14份。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

)做优服务,树立品牌,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1、构建 “走出去”企业利益维护机制和综合服务平台,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县已备案建筑企业241家,较上年增加24家。其中,特级企业5家,较上年新增2家;一级企业71家,较上年增加2家;二级企业64家,较上年增加5家;三级企业101家,较上年增加20家。

2积极协调解决园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督促未动工企业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有39家企业开工建设,其中24家企业封顶,5家企业入驻办公,预计2018年9月实现入园企业全面入驻办公,届时园区年税收贡献达3亿元以上。与此同时,2017年5月启动了园区二期招商推介工作,通过综合打分评选,23家企业顺利入驻,目前已启动园区二期设计工作。

3、全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发展。在全省县(市)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设立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兑现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12条优惠政策,鼓励和培育装配式建筑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有装配式建筑企业7户,包括4个签约落户项目,3个转型升级项目,占地面积约1040亩,总投资34.05亿元,年产预制构建60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主营业收入43亿元,上缴税收1.83亿元。

4、积极兑现建筑业奖励政策,2017年共为企业办理资质晋升、税收奖励等政策资金672.63万元,办理总部大楼建设进度奖励资金1890.22万元。

5、全面贯彻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监管工作,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从2017年12月1日起,无欠薪证明将纳入招投标中标手续前置条件。

6、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2017年我县应招标工程共 101 项(标段),其中公开招标88 项,邀请招标13项,中标价14.82亿元,所有招投标工程依法依规、程序到位。

(六)积极宣传,融入发展,增强人防服务社会功能

1加大了人防宣传“五进”工作力度,强化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国耻日大型宣传活动,开展以知识宣传、技能培训、成果展示为重点的综合型人防宣传活动。

2按照“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加速推进防空地下室建设。截止10月底,今年我县民用建筑报建项目达37个,其中结合民用建筑报建防空地下室项目5个,报建防空地下室总建筑面积55325.22平方米,完成本年度市人防办下达任务的82.6%;收取异地建设费项目32个,收取金额达2295.84万元。

3、加快推动了多个人防工程项目的建设,积极促进人民防空建设和城市建设相融合。其中投资60多万的人防多功能多媒体LED警报系统项目,已于今年2月完成安装测试并投入施工;总投资约1.28亿元的县体育馆足球场平战结合地下人防工程,已完成立项、可研及招投标等相关程序,目前已经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工程2019年7月前竣工。此外,三江镇汗塘村战时人口疏散接收安置地域试点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相关配套投资资金拨付到位。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当龙头、树标杆”的目标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城区规模虽大,但结构松散,各片区有机联系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难度较大,部分项目在建设前期由于土地报批、房屋征迁耗费了大量时间,耽误工期,增加了工程建设成本;三是建筑业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产业结构还不优,企业转型升级面临较大困难;四是存在部分工程未办理安全监督和建筑施工许可手续而开工建设,造成建筑施工安全监管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2018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2018年,我局主要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县党代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完善城乡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全面增强城乡综合承载能力,为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昌南”做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着力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加快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及城区周边乡镇总体规划的修编,以及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城市双修”等专项规划的编制,指导城市建设发展。

(二)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品位。坚持“旧城复兴、新城提质”的发展战略,协调推进澄碧湖-雄溪河-老抚河-赣江四位一体的景观环境提升工程,全面构建“依江、揽河、拥湖”的现代化品质新城。同时,加快推进小蓝工业园起步区雄溪河西岸“退二进三”,减少产业功能横穿迎宾大道,进一步强化片区联系。

(三)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续建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思路,全力抓好项目实施。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提前介入,及时跟踪各项目进度,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实。

(四)着力规范建筑市场运行秩序。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打击建设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的监管作用,加快推进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素质,确保我县工程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五)着力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发展。以培育千亿建筑产业为阶段性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产业链条,加大对企业技术革新、转型发展和“走出去”的扶持力度,全力巩固建筑大县地位,唱响昌南建筑品牌。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