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i155689--2023-003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市监局 生成日期: 2023-06-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上半年,南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拼经济、促发展”工作目标,抓改革、优服务、提质量、防风险、保稳定,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全力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一、工作概况

一、强服务,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大排查大培育工作,规范市场准入管理,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现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上半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7609户,其中企业4331户,农专166户,个体13112户,同比增长17.78%。二是以质量提升增强发展动力。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充分利用设立的3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持续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为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产品质量保驾护航。三是以知识产权保护释放创新张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运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有效专利共计19836件,同比增长30.62%;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66件,同比增长2.03件;有效注册商标38525件,中国驰名商标8件,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各1件;获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4件,第4届江西省专利优秀奖1件。推动知识产权深度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抓监管,积极营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一是不断加大违法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专项执法行动62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50件,罚没款300余万元有效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宽严相济”,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探索柔性执法,对违反食品安全有关规定的行为的14起轻微违法行为进行了免罚,免于罚款金额共计47.7万元。二是不断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研究制定《南昌县2023年打击传销宣传工作方案》《南昌县2023年提质增效打击防范传销与规范直销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打击传销宣传“五进”教育活动,共开展集中宣传教育6次,联合公安、金融办等单位开展宣传2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6800余份,张贴各类宣传海报、宣传横幅等1600余张(条),投放打击传销宣传短视频140余次,入户宣传1000余户。结合商业秘密保护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宣传活动,开展集中宣传2场次,“1对1”进企业宣传10余次,发放《经营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指引》手册400余册,宣传单1600份,调查问卷60余份。组织开展长期未经营企业清理,引导办理注销手续,对“僵尸企业”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市场环境更加规范有序。三是断优化放心消费环境。上半年,全局共受理12315投诉举报件6430件,已办结6110件,办结率95.02%。投诉调解成功1489件,挽回经济损失59.71万元,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三、保安全,守稳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一是坚决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扎实推动食安城创建、食品安全“守查保”等重点工作,上半年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41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00余家次,立案59起,罚没款123万余元。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分级分层管理,对全县涵盖如煌上煌、益海嘉里、人之初等7家规上企业共403家食品生产企业,在册小作坊203家按风险等级分类。全力推进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示范区建设和武阳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紧盯含麻药品、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祛斑美白祛痘类化妆品等重点品种,加大对辖区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立案查处药械违法行为8起,罚没款13万余元。二是坚决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紧紧围绕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上半年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63家、特种设备1511台,排查消除安全隐患64条,立案8起,罚款19万元。三是坚决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对重点工业产品抽检共37批次,合格率为97.29%。对不合产品及时作出处理,累计立案查处产品质量案件10起,罚没款收入30万余元。

四、严纪律,全面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一是为深化巩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成效,按照县委“拼经济促发展”作风提升年活动要求,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工作主线,针对“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等作风顽疾,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成立作风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并由局领导带队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周对驻局机关办公单位开展不少于1次随机督查,对在局大楼外办公单位开展不少于1次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定期通报。目前,已发布督查通报4期,提出整改问题31个。二是按照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整治点题”活动,聚焦食品安全领域校园周边“垃圾食品”和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方面市场监管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依法查处、全面整改、督促检查等方式进行定点整治,以点带面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扎实完成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3月2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存在的3个方面37个问题,在为期近三个月的整改工作期间,我局2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精心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及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巡察整改任务分工表》,并将问题分解为3个方面57个,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股室和整改时限。目前,3个方面57个问题,有51个完成整改,占89.5%;7个正在推进中或逐步整改。整个整改工作过程中,制订制度9项,修改完善制度3项,退缴各类资金23万余元,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实效。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县“拼经济、促发展”相关会议精神,抓改革、优服务、提质量、防风险、保稳定,坚决筑牢三大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动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强化安全监管。紧扣“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的目标,坚持指导有方、协调有效、服务有情、监管有力“四有”工作理念,始终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风险排查、监督检查力度,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食品生产小作坊示范区、农村食品安全示范街建设。进一步加大药品监管力度。组织中药饮片、特殊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检查。持续开展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加大企业质量体系建设指导,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等活动。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市场监管,市场开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三个指标部牵头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从五个方面狠下功夫,重点做好企业主体培育工作。从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6个市场主体培育专班牵头主管部门作用,指导属地,群策群力、合力共同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从新型业态上下功夫。依托产业集聚区,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批发市场,重点强化网络餐饮、网络交通等新业态企业培育力度。从“个转企”上下功夫。发挥我县个体户多的优势,及时出台完善配套措施,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个转企”。从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推动知识产权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多措并举,最大程度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认真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扎实开展履责约谈、作风整顿、警示教育、执纪监督等工作,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持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评选表彰方面,树立讲担当、重实干、求实绩的鲜明导向。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对近年录用的公务员开展“蹲苗”,分批安排到重点岗位上进行学习锻炼,提升综合能力素养,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接得住。严格执行绩效考核制度,对“躺平式”干部出台具体的管理措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市场监督工作的奋斗目标,切实把初心使命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具体行动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南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27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