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47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市监局 生成日期: 2020-06-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暨下半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上半年,南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聚焦“站前列、争一流”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工作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局要求,抓改革、优服务、提质量、防风险、保稳定,推动我县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今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

(一)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昌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省、市市场监管局和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及时成立南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工作方案。1月23日,我局取消全系统干部职工春节期间放假模式,认真做好春节期间上班和值班工作,确保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疫情防控期间,局领导班子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对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切实保障了疫情防疫、企业复工两不误。2月5日至5月7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抽调50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工作队参与社区防疫工作。队员与小区工作人员并肩坚守、认真负责,高度的责任感得到了支援社区的一致肯定。

(二)全力保障市场监管领域“三大安全”。

1.严治理,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以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酒类等消费量大的产品为重点,以人群集聚场所、旅游景区等场所为重点区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加大食品“三小”(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现场检查频次,今年已完成省市县抽检263批次。在全县182家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全面完成“明厨亮灶”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学校食堂等就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累计向社会公开“互联网+明厨亮灶”小学和幼儿园食堂62家。

2.清渠道,全力保障药品安全。开展零售药店和医疗器械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师在岗、处方药销售和药品进货渠道等内容,查处违法行为7家,罚没款共计726210元。加大抽样检验工作力度,完成药品、化妆品抽样8批次,保证人民群众用药、用妆安全。

3.除隐患,全力保障特设安全。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开展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在用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全力保障“五一”旅游市场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查处各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无事故发生,今年共立案3起,罚没款共计40000元。

(三)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1.着力推进消费维权工作。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接受消费咨询34人次。二是不断完善12315投诉举报工作平台,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截至5月28日,我局共受理、调解消费者投诉541起,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万元。

2.扎实推进计量监督工作。始终保持打击计量违法高压态势,结合农贸市场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持续开展集贸市场、超市商铺、大米生产企业等计量专项整治行动,并利用5·20世界计量日向消费者普及计量知识,宣传计量法规,进一步扩大计量工作的公众认知度。今年共立案3起,罚没款10905元。

3.极积开展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在帮扶指导生产企业扩大产能的同时,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守牢质量安全底线。对复工复产一次性餐具企业、混疑土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检30批次,对4家质量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没款346206元。

4.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结合市场监管和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传销、非法集资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检查力度,使“黑、恶、乱”势力无处遁形。严厉打击非法销售成品油行为,共开展开展成品油市场联合整治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捣毁非法存储批发窝点1个,取缔非法加油点3处,共查扣黑加油车10辆,缴获非法油品累计60余吨。

二、工作亮点

(一)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助推巩文巩卫和农贸市场整治百日攻坚工作落实落地。自4月26日全县“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开展以来,南昌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紧贴政府中心需求,切实找准巩文巩卫和农贸市场整治百日攻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详细摸底急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集思广益,着力破解了证照悬挂、短斤少两、明码标价等监管难题,推动巩文巩卫和农贸市场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助力县域“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

(二)打击非法传销有力度。我局作为县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牵头协调单位,积极组织全县各成员单位开展打击传销工作。今年我县共开展1次打击传销集中行动,清查传销窝点5多个,发现传销人员26多人,当场对3人进行了行政处罚,立案2起,拘留传销人员5人。4月26日,省扫黑除恶督导组到南昌县武阳打传基地调研督导,对南昌县打击传销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管对象量大面广,难以保障全面监管

体制调整后,随着新职能的并入,大市场监管的对象在体量、覆盖面和复杂性方面都大幅度扩展,对于人员、力量极其有限的基层监管部门而言,执法难度无疑大大增加。

(二)干部素质面临挑战,难以提升监管效能

现有基层干部的专业知识和监管实践显然储备不足,在当前基层的执法实践中,干部队伍的素质难以适应“大市场”背景下新型监管的需要,遇到各种专项检查往往疲于应付,影响了整体监管效能的提升。

(三)履职风险不断增大,难以形成执法保障

随着职能转变和体制调整,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领域逐步拓宽,但职责边界却较为模糊,加之行政及司法问责力度逐步增大,基层部门的履职风险不要断升高。

四、2020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即知即改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市、县关于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意见和实施方案精神,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提升创新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动员,压实责任,广泛征求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明确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紧盯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三大安全,托好市场监管安全底线。

1.深化落实安全责任机制。督促落实属地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细化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主管部门主管责任。强化食安办工作权威,推动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2.优化安全日常监管机制。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农村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巩固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成效。

3.突出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制,突出风险预警防控;强化药品抽检。开展网络违法违规售药、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上清源”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重典治乱,确保不发生重大药品质量安全事件。

4.创新安全监管监测机制。科学编制2020年食品抽检计划,加大对校园食品和餐饮、食用农产品、农村地区、“四小”及节日食品等专项抽检,适当增加抽检批次,扩大抽检覆盖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5.健全完善安全应急机制。细化落实省市局《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加强应急工作人财物保障,构建上下联动的应急处置机制。

(三)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

1.推动竞争环境再公平。加大行政垄断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和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切实让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加强涉企收费价格监管,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2.在知识产权驱动上下功夫。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组合。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建设力度,制定我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商标注册宣传引导,大力挖掘地理标志资源,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3.加强重点监管执法。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网络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网络市场环境。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建立和完善预防打击传销长效机制。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集中执法。坚持标本兼治、长效常治,深化巩固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

(四)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1.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化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扩大行业领域覆盖面。加强消费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不断提高消费商品供给质量。优化12315处理机制,提升处置效率。加大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预付卡跑路等消费痛点堵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

2.加强热点领域监管。密切关注热点商品、关键时段、重点市场的价格动态,落实猪肉和粮油蛋菜保供稳价措施,严防供需之外的人为涨价,密切监控暴涨暴跌异常现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强化民生领域计量监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