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8-158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市监局 生成日期: 2018-12-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指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一年有变化、两年争先进、三年当标兵”的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放松,提升监管执法水平不懈怠,促进作风持续好转不停步,在全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民生安全、服务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2018年工作概况

(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全力抓好个体户“两证合一”工作。1-10月,全县共新增个体户5584户,期末实有40501户;二是高位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工作。采取发布通告、发送手机短信、发放年报指南等多种方式,宣传年报工作的重要性和逾期年报的法律后果,增强市场主体年报自觉性。截至2018年6月30日,南昌县企业、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分别达86.6%、95%和89%。我局已将未及时年报的1746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三是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5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检查企业580余户。检查结果已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

(二)围绕市场公平有序,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着力推进消费维权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组织开展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接受消费咨询150人次。二是不断完善12315投诉举报工作平台,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1-10月,我局共受理、调解消费者投诉82起,接受消费者上门、来电等咨询4500余人次,支持消费者向法院起诉及相关部门申诉4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余万元。

  1. 2.扎实推进计量监督工作。以强制检定为工作重点对全县范围内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计量器具进行了周期检定,目前已检定设备718台。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监测机构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对4家环保检检测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检验设备492台。

    3.积极开展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配合市局开展“蒸压加气砌块”价格垄断问题的调查及产品质量抽检。2018年7月、8月、9月份三个阶段对蒸压加气砌块生产企业进行了深入调查,对加气块抽检不合格的三家生产企业予以立案查处。深入开展工地建材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对5家建筑企业使用的建筑材料(钢筋、水泥、砖等)进行了监督抽查,对1家建筑材料质量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

    4.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结合市场监管和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传销、非法集资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检查力度,使“黑、恶、乱”势力无处遁形。深入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截至10月份,我县共开展81组(次)打击传销行动,出动人员1700余人次,清查传销窝点770多个,发现传销人员2040多人,遣送传销人员1660余人,立案18起,刑事拘留传销人员164人,行政拘留传销人员10人,对出租房屋给传销人员的房东1人给予行政拘留。持续加大成品油市场整治力度。配合县综治办对成品油非法加装、存储窝点,流动加油车进行查处,严厉打击销售假劣成品油违法行为,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今年以来共查获成品油56余吨,3人已被公安机关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

    (三)围绕群众关心关切,进一步筑牢民生安全防线。

    1.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坚持“严”字当头,“责”字为先,进一步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一是结合我县食品行业特点,对蛋制品、食用油、婴幼儿配方乳粉等10余项产品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各类食品案件10起。二是加强对全县餐饮行业的日常监管。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检查了1320余家餐饮单位,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三防设置、进货台账及索证索票、餐用具消毒、食品留样等重点项目,对餐饮单位进行了严格的监督检查;三是扎实做好重大活动、节日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先后开展了春节、中高考、第二届莲花经贸文化节等重大节日和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通过不断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水平,有力保障了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2.积极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1-10月,我局药品生产科共检查企业1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320余人次。协助核查12家次,完成药品、保健食品生产环节及药包材抽验48批次。药品流通科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检查批发企业8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60家,医疗机构15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 7 家。抽验药品260批、保健品38批、化妆品12批。截至目前,共收到7份药品不合格报告,均已立案。

    3.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始终把消除隐患和预防事故作为安全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各项职责,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一是开展液化气充装站的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的5家非法经营的液化气站进行了查封。为落实液化气站安全主体责任,我局与每个液化气充装站都签订了安全责任承诺书。责令液化气站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和防火防爆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液化气瓶进行了淘汰置换。截至目前,全县各液化气站共购置新瓶替换超期未检、报废钢瓶18000余只;二是扎实开展电梯专项整治工作。我县共有电梯6066余台,商住楼100余个、物业单位100余家、维保单位37余家。按照上级关于开展电梯专项整治的要求,我局对学校、医院、商场、宾馆等公共聚集场所的乘客电梯、自动扶梯及住宅电梯进行了重点监察;三是集中精力做好电梯安全举报投诉案件的处理。1-10月我局共接到电梯方面的投诉举报89件,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排除电梯安全隐患,投诉办结率达100%。

    (四)围绕转作风树形象,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我局紧紧围绕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1.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每周局长办公会专题传达学习上级纪委文件精神,每季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与其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2.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纪律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扎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开展约谈提醒教育。1-10月,全局共开展履责约谈 20次,提醒约谈12人,诫勉谈话 1人,开展任前谈话6人。对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问责一起。

    3.着力推进干部队伍素质提升。通过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从严抓好“两学一做”制度落实、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市场监管业务水平。

    2018年,在上级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各项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监管经费保障不足。目前各级政府投入的各类监管经费、抽样检验经费、执法办案经费、普法宣传经费、检定办案装备经费等等无法保障实际工作的需求,无法满足当前主动执法的需求,费用缺口巨大;二是执法装备和车辆保障不到位。南昌县市监局目前仅有车辆10台次,无法有效保障县局和11个基层分局的日常执法工作开展需求,造成市场监管工作推进缓慢;三是监管队伍专业性稀释弱化。三局合并后的职能有增无减。其中,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执法办案等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性,能胜任岗位需求的人员,必须是具备相关专业基础并经过后期工作实践的人员,或从事本职工作具有一定时间或经验积累的人员。而三局合并后主体队伍是原工商部门人员,除执法办案方面有一定基础外,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均是陌生的工作领域,工作技能须从零起步学习,虽然局机关组织了大量的培训学习,但总体人员年龄偏大,基础学历偏低,思维模式和工作积极性处在调整期,面对繁杂的新工作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专业性监管知识和提升监管水平。

    二、2018年工作亮点

    (一)打击非法传销有力度。我局作为县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牵头协调单位,积极组织全县各成员单位开展打击传销工作。2018年4月起,南昌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传专项行动,每月一次的集中打传行动给传销违法犯罪行为以强有力的震慑,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二)诵读红色家书有深度。为响应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发出的“每位同志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的号召,局党委在全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并挑选年轻干部参加了全县红色家书诵读比赛,荣获团体第三名。作为参赛单位代表,参加了南昌市庆祝建军91年专题汇报演出。

    (三)基层规范化建设有精度。按照省局关于《江西省基层市场和质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工作指导规范》和《江西省基层市场和质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规范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积极推进11个基层分局规范化建设。目前,小蓝分局、向塘分局、蒋巷分局、武阳分局、莲塘分局等5个分局规范化建设工作已顺利通过省局、市局验收。

    (四)提高办案质量有举措。今年10月,我局在全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案卷质量评查比赛,共评查案卷62卷,案卷质量总体情况良好,平均成绩为97.09分。制定出台了《南昌县市监局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明确案件评查结果与办案单位及干部职工个人绩效直接挂钩,通过责任倒逼,进一步提升全局的办案质量。

    三、2019年工作安排和打算

    2019年,我局将按照上级要求,紧紧围绕两年争先进的目标,重点做好打击传销、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切实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认真履责,积极作为,不断强化市场监管举措,牢牢守住安全监管底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探索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的构建。2019年逐步完成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

    2.持续加大药品监管力度。保持对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管频次和检查力度,确保药品质量弦不松懈、质量标准不降低。完善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推进医疗器械生产GMP的实施。加大对原辅料购进、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检验等关键环节、关键过程、关键工序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不断提升企业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3.不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进一步完善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平台,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强化处罚后的管理工作,杜绝罚后放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4.扎实推进基层分局规范化建设。前期我局已经完成5个基层分局规范化建设。2019年,我局将按照上级要求,全力推进剩下6个基层分局的规范化建设工作。统筹解决基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把各分局建设成为机构设置科学、权利职责明晰、人员配备合理、设施设备齐全、监管网络完善,运转顺畅高效的监管机构。

    5.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梳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项,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应进必进,同时制定随机抽查细则。通过软件抽取的方式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应用,逐步扩大随机抽查事项的覆盖面,切实提升监管工作实效。

    6.全力推进市场监管网络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着力搭建便捷高效的市场监管网络信息平台,畅通开展涉企信息归集、证照联动管理、失信联合惩戒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各项工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