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i659419--2024-00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4-03-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

2023年,南昌县交通运输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在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工作之中,将推进法治建设与交通运输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法治观念,建立健全法治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基本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

1、强化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县交通运输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个人自学、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落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要求,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和培训,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规划,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引领广大执法人员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执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经常性邀请法律顾问、省、市交通运输行业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授课,2023年共开展法治大讲堂3期,制定执法人员轮训计划,开展行政执法培训12次。

2、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继续推进《南昌县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任务、对象等,深化“法律六进”长效机制,南昌县交通运输局共组织执法人员150人次,普法志愿者15名,开展各类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志愿活动12次,特别是结合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宣传、信用宣传月等关键期,深入各客货运站场、货运源头企业,采取发放资料、现场解惑答疑、面对面普法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活动累计接受群众咨询66次,发放各类宣传单550余份、宣传手册110余份。

(二)开展交通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制约内部权利,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持续推进《南昌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在法定期限内通过局网站、行政执法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及南昌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在执法过程中,统一着装,向执法对象出示执法证件,做好告知说明。积极推进双随机监管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制定了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根据权责清单,确定了7项行政处罚、18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检查,共记33项。现有配备执法记录仪42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视频保存记录制度,促进行政执法公开、公正、规范、透明,保障执法相对人和执法人员合法权益。对执法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形成处理意见后上报,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由本部门在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等方面开展执法审核,出具书面意见,通过规范的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对公民处以3000元以上,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20000元以上的罚款,视为重大执法决定事项。

2、规范文明执法。结合政府法制部门的要求,对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执法检查4次及参加省、市、县案卷评查7次,共评查案卷80余卷。实施《南昌县交通运输局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方案》及《南昌县交通运输局“企业安静日”制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广说理式执法,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加强教育,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落实“一县一室”要求,推广警示教育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交通执法模式,改变生硬、冰冷“一罚了之”,在接受交通运输违法警示教育,同时也要求执法教育人员必须讲清事理、讲清法理、讲明道理,积极转变行政执法理念。

3、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以“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船舶检验)、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领域”领域为重点,对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全方位整治,严抓细管,自查出问题2个,均已整改到位,邀请辖区内相关企业及个体业主召开了“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基层站所开放日、大队长接待日”,广泛听取群众、司乘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对我们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整治教育培训12次,张贴告示125张,网站公示5次,撰写简报5期。

(三)狠抓交通运输市场治理,加强行业监管,创建平安交通

根据县政府统一布置安排,为使权责工作的落到实处,我局构建与审改要求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切实加强了事中事后行政监管,严格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我局对行业管理企业行政检查工作现已全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进行抽查。

1、加强交通执法力度。协同公路、交警、城管、商务等部门,加强路面治超、打击非法营运等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及“两客一危”违法违纪行为,共出动执法车辆280辆次,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有效地保障了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创新开启区域联动治超新模式,各乡镇人民政府(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作为本行政区域内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全面履行属地治超职责。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乡(镇)治超办主任的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治超台账,健全协调机制,县治超办与乡镇形成了区域联合治超模式,实现区域全覆盖,重拳打击超限超载行为,通过这个模式,整合巡查片区,将全县路网划分为A线、B线、C线三个巡查片区进行巡查,A线主要以G105、冈上、富山、广福、小蓝经济开发区;B线主要以G316、三江、黄马;C线主要以G353、泾口、幽兰、八一、武阳、昌东大道,三条线路每班每日每组必须错位巡查A、B、C片区各一次的流动治超工作方案,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流动治超执法。特别加强对国、省道的巡查力度和频次,灵活部署流动治超执法力量,突出夜间、午间和节假日的执法检查,进一步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保持了有序、平稳、顺利的态势,车流量稳定,道路运输秩序良好。2023年以来,现场处理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达到了1645辆,交通执法部门卸(驳)货32816.85吨、处理非法改装车辆107辆,罚款 54.5万元,无从业资格证的28人,罚款 5.6万元,无道路运输证的28辆,罚款 8.4万元。处理非现场车辆771辆,扣分604分,罚款125.28万元。通过数据比对:2023年1至12月31日,现场处理车辆1645辆,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同比增长1063辆,增长率为182.65%,2023年1-12月,全市非现超载率0.49,我县非现超载率0.25(低于全市平均超限率)。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大大降低超限超载比例,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2、加强平安交通建设。开展打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两无”非法行为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无资质非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业人员无证上岗非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今年以来,共查处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客运经营41辆,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货运经营12辆,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危险货物经营1辆,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货物运输车辆27起,不按规定维护和检测运输车辆135起,给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提供从事道路运输经营11辆次,网约车驾驶员巡游揽客3起。对我县7家危货企业的资质、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车辆动态监控设备使用情况、危货企业运单使用情况及从业人员资格进行检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港口码头常态化检查,加强港口岸线巡查、深入港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巡查岸线500公里,深入姚湾、益海嘉里码头进行执法行政检查12余次,全程参与省、市、县“一键巡航”行动。

(四)健全依法维权机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

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行政调解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矛盾问题的发生。充分利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平台和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措施,畅通投诉举报渠道。2023年以来办理12328、12345等平台群众来信来访550余件,回复率、办结率100%。

(五)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紧紧围绕交通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县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证。

1、以“一号改革工程”为基准,落实营商环境工作。出台《南昌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三个分指标部,对标对表完成改革任务,抓好了营商环境工作的落实。今年,根据审改办的文件精神及会议要求,印发了《南昌县交通运输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受审分离”工作实施方案》,原行政审批局此次划转回局的14项权力事项及统一行政权力事项39项共计53项权力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切实做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提高效率保证局内部流转顺畅。

2、“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落实好事中事后的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今年共制定监管事项56项(其中:双随机检查事项8项,信用监管事项1项,重点监管事项47项)总检查与总事项占比也达到100%。

3、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印发了《南昌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开展超载超限、客货运输领域违法、交通项目建设弄虚作假三方面开展失信专项整治。有效规范我县道路客货运市场秩序,规范市场秩序,做到诚信经营。印发《2023年南昌县交通运输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2023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落实处罚事项信用修复告知书85余份,向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双公示信用591条,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信息376条,有效的规范了运输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运输市场营商环境。开展护航走访企业72户,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5个,充分发挥了交通运输职能作用,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除行业法律法规的运用外,其他行政法规无处罚裁量标准

交通执法工作所应依据的各类不同行政法规制度存在冲突,执法人员在执法实际操作中存在的各类行政裁量权争议较多。如交通行业对安全生产法未有自由裁量标准,容易有一个过高或过低的处罚操作权限。

(二)监管方式创新不足

执法人员对客货运输的监管主要还是依靠现场检查,南昌县域公路总里程3103.79公里,国道83.89公里,省道180.69公里,农村公路2726.21公里(其中县道204.31公里、乡道703.1公里 、村道1818.8公里),我县执法人员力量有限,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很难有效的保证执法覆盖率、有效性及合理性,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也必然会对其执法水平的提升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不能及时有效的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管,缺乏非现场监控手段,且未形成执法与监管联网体系。

(三)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不均

由于行政执法作为公共权力具有相当大的权威性,因此现代行政执法体系要求既懂法律又懂专业的人员来使用行政权力,从而确保行政权力不被滥用。当前执法人员素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人员业务水平亟待提高。由于目前的法律和专业知识培训往往无法跟上知识的迅猛发展,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和专业知识尚显不足,缺少系统的法律和专业知识培训,在执法工作中往往出现被动局面。二是执法力量的不足。南昌县执法人员较多,但执法人员的平均年龄48岁,随着对执法改革的深入和规范,我局已有很大一批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被取消。随着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交通运输管理领域已陷入执法力量不足的困境。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年度计划,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并及时研究有关重大问题,制定《南昌县法治交通建设工作要点》,召开年度法治交通建设工作部署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始终作为本部门法治建设的宣传者、组织者和践行者,充分地发挥在法治交通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二)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推动决策合法民主。出台了《南昌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和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完善合同等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强化审查,确保合同等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并做好了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执法及行政法治监督活动,2023年法律顾问审查合同28件,帮助解决相关法律咨询19件,列席局党组会议参与重大事项讨论4件。

四、有关意见的建议

(一)多措并举,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1、通过招录、调入专业人员等形式增强一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专人专用制度的实行力度,适当增加年轻的辅助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解决人员结构不合理问题。

2、通过专题培训、模拟考核结合不同场景执法实践演练等形式进行全员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实操,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完善系统内部和各执法部门间的联动机制

通过与交管、应急、市监等相关部门相互协作,形成既独立运行又相互协作、责权分明、职责细化、反应迅速、多方互动、立体监督的“网格化”的立体执法网络。在系统内部,应明确到各部门之间的职责,理顺各相关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之间的关系,在各部门之间构建双向信息传递联席会议体制,对执法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间进行统筹协作,进而实现交通运输执法信息共享,以保证相关信息能够及时流转、保存,提高执法效能,联合各方力量合力攻坚,推动新局面的形成。

五、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部门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扰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六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七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八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执法人员参加法律、交通运输等各类学历教育,全面提升学历档次。

专此报告。

南昌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3月20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