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m948540--2022-019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4-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在省委、市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省、市法治政府工作为主线,突出重点,夯实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任务,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提供坚定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深化民政事务改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目标,深化民政事务改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优化完善治理框架,做实做精治理路径,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坚持“有件必审,有审必严”的原则,民政局认真落实省、市、县文件精神,应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认真落实,对依法可以下放到乡(镇)的事项下放落实到位。如低保审批权限、办理婚姻登记等民政审批事项的权限下放到乡镇政府。完成我县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完成了我县社会组织的依法登记赋码和换证工作。二是健全权责清单。根据上级要求,对照民政职责,对民政部门的权力进一步依法理顺和规范,对依据不充分的一律撤销,有交叉的进一步厘清,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并对每项权力逐类逐项细化行政权力内容、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并在县政务服务网上予以公示。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完成了全县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基础上,认真落实社会组织日常监管和执法服务规范,树立窗口意识,规范服务标准,强化岗位责任,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以及规范化建设来开展难点村治理工作,不断推动基层民主自治。四是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了《南昌县民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南昌县民政局党组议事制度》、《南昌县民政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决策主体、决策范围,规范决策流程,形成完备的决策机制。还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作出行政决策、处罚决定等行为前,均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各类行为依据合法、程序合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组织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把打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民政干部队伍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利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业务培训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民政系统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慈善法》、《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民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邀请法律专家对民政干部进行法律培训。局党组利用法制宣传月、传统节日和民政网站、微信群、QQ群等现代传媒广泛宣传民政工作政策法规,争取全社会对民政工作的重视支持。

2.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常年聘请了法律顾问,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在具体行政行为中,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同时严格要求机关干部职工都要按照法律法规和工作原则办事,有效杜绝了各种违规行政行为,保证了执法行为的规范。

(三)认真履行民政职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今年以来,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积极推进民政服务事项建设。一是加快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为提高社区便民、惠民、利民服务能力,配置养老、教育、医疗、商业、文娱等五项基本功能,拓展家政服务、托老、托幼等群众需要的其他功能,加快推进了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今年已建成7个社区邻里中心;二是创新实施婚姻登记服务全市通办。及时更新婚姻登记服务设施,采购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指纹采集、档案上传等婚姻登记智能一体机,更新了电脑、复印机、叫号机等设备,深入开展了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实现婚姻登记服务365天“不打烊”;三是加快推进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县、乡财政加大投资力度,对全县16个乡镇敬老院进行了改造提升,今年年底已完成了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加快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县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93家,实现了全县263个建制村“村覆盖”,全县有5200多名老人享受了用餐服务,有12062多名老人享受了“四助五有”服务;四是完善了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健全了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了对《江西省社会救助管理办法》的宣传,建立完善了我县社会救助管理体系,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城镇低保对象2910人,农村低保对象25551人,城乡特困人员1903人,积极推进了城乡低保资金统筹工作,加大了临时救助力度,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25万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广泛深入,个别群众依法用法的自觉性仍不高,容易因小失大,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不强。

(二)执法规范化程度还需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职业道德等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各股室间的联动配合,协助查处力度存在一定欠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责任职责情况

2021年,民政局主要领导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职责规定》要求,坚持高位推进,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高效推动法制建设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提供组织保障。将法治政府列入重大议事日程,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股室,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工作格局。

四、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我局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认真做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对《南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涉及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和目标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各局属单位、各股室的具体任务、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昌县民政局

2022年3月30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