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1-014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12-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县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南昌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工作会议精神,以主题实践为主线,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组织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局把打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民政干部队伍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利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业务培训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民政系统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民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邀请法律专家对民政干部进行法律培训。局党组利用法制宣传月、传统节日和民政网站、微信群、QQ群等现代传媒广泛宣传民政工作政策法规,争取全社会对民政工作的重视支持。

2.建立民政执法问责制度,增强民政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组织重新修订了民政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责任问责制,将行政执法差错率纳入民政业务工作年终考核内容。成立了局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3.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在具体行政行为中,我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同时严格要求机关干部职工都要按照法律法规和工作原则办事,有效杜绝了各种违规行政行为,保证了执法行为的规范。

(二)认真履行民政职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积极推进民政服务事项建设。一是加快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为提高社区便民、惠民、利民服务能力,配置养老、教育、医疗、商业、文娱等五项基本功能,拓展家政服务、托老、托幼等群众需要的其他功能,我局加快推进了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今年已建成7个社区邻里中心;二是创新实施婚姻登记服务全市通办。我局及时更新婚姻登记服务设施,采购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指纹采集、档案上传等婚姻登记智能一体机,更新了电脑、复印机、叫号机等设备,深入开展了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实现婚姻登记服务365天“不打烊”;三是加快推进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县、乡财政投资8000余万元,对全县16个乡镇敬老院进行了改造提升,今年年底已完成5个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加快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县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93家,实现了全县263个建制村“村村覆盖”,全县有5200多名老人享受了用餐服务,有17000多名老人享受了“四助五有”服务;四是完善了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健全了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了对《江西省社会救助管理办法》的宣传,建立完善了我县社会救助管理体系,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城镇低保对象3121人,农村低保对象26766人,城乡特困人员1971人,积极推进了城乡低保资金统筹工作,加大了临时救助力度,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33万元。

(三)深化民政事务改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目标,深化民政事务改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优化完善治理框架,做实做精治理路径,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我局认真落实省、市、县文件精神,应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认真落实,对依法可以下放到乡(镇)的事项下放落实到位。如低保审批权限、办理婚姻登记全等民政审批事项的权限下放到乡镇政府。完成我县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完成了我县社会组织的依法登记附码和换证工作。二是健全权责清单。今年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对照民政职责,对民政部门的权力进一步依法理顺和规范,对依据不充分的一律撤销,有交叉的进一步厘清,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并对每项权力逐类逐项细化行政权力内容、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并在县政务服务网上予以公示。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今年,我局在完成了全县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基础上,认真落实社会组织日常监管和执法服务规范,树立窗口意识,规范服务标准,强化岗位责任,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开展了 “七帐两簿”“双强六好”工作。我局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以及规范化建设来开展难点村治理工作,不断推动基层民主自治。四是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我局建立了《南昌县民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南昌县民政局党组议事制度》、《南昌县民政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决策主体、决策范围,规范决策流程,形成完备的决策机制。我局还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作出行政决策、处罚决定等行为前,均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各类行为依据合法、程序合法。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依法执政

今年以来,我局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法治工作中来,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全县民政工作。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要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上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良好格局。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局党组坚持召开局班子会进行决策研究。对涉及民政系统的重要工作安排、人事任免、资金分配使用、物资采购和重大项目建设及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都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应当进行公示的,及时进行公示,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采取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一方面,健全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确保干部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另一方面,增强了重大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三是坚持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在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和其他局班子成员针对工作、学习、生活进行自查自纠,找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在作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

2.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我局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将执法人员等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定期对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坚持每季度对全县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执法检查,有效地保障了全县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正常运转。在执法检查中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按法律程序执法,购买了2台执法记录仪,规范了执法操作程序积极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完善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等制度。

3.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的监督,及时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涉及重大事项的决定,全部经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相关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另外,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研究的重大事项公布于民政网站,设置了意见和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民政执法程序,健全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培训考核制度;扎实推动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督的“全覆盖”。

4.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建立了《南昌县民政局信访接待制度》《南昌县民政局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从预警、调解两个方面入手,分析、化解民政系统社会矛盾。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制度,积极探索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机制,对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办理低保等社会救助,形成严密的社会救助网络,从制度上完善社会矛盾救济救助体系,充分保障特殊群体的有效救助,积极推动社会矛盾依法化解工作。不断完善机关制度管理体系,对机关工作进行全面规范。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升民政部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广泛、深入,个别群众依法用地的自觉性仍不高。

(二)一些干部职工注重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学习,而忽视了普及性的法律法规学习。

(三)依法依规办事意识还不够强。少数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还不够强,在处理问题时凭经验办事,依法行政的观念有待加强。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2021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我局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认真做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对依法治理专职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強依法治理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是切实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对《南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涉及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或目标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各局属单位、各股室的具体任务、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

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民政执法程序,健全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培训考核制度;扎实推动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督的“全覆盖”。

四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党的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完善机关制度管理体系,对机关工作进行全面规范。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升民政部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

南昌县民政局

2020年12月2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