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南昌县民政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79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0-10-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民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民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0年5月)

2020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省厅、市局精心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以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瞄准“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要求,按照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推动了全县民政事业的稳步发展。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我局努力践行“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积极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坚决守住基本民生底线,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水平,着力使人民群众通过民政工作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社会救助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开展了城乡低保提标提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将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80元,达到每人每月955元,将农村特困自理人员供养标准提高110元,达到每人每月690元,将农村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供养标准提高375元,达到每人每月955元,从2020年元月1日起执行。

二是开展城乡低保年度审核。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从2020年4月30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低保年度审核工作。对所有在保对象,特别是低保常补对象,纯女户、领取失地养老保险享受五保政策对象,重新入户调查其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家庭成员就业情况,符合条件的保留低保、五保待遇,不符合条件的、取消其低保待遇。

三是开展了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1月—5月,全县共取消435户737人家庭生活条件好转、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的农村低保待遇,将233户510人家庭生活困难、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是开展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认定,全县共有自理特困人员1898人,半失能特困人员89人,失能特困人员32人,从2020年1-5月起,发放自理特困人员、半失能特困人员、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助97.2万元。

五是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针对脱贫攻坚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到位。整改重点是61户未脱贫户、78户边缘户、23户监测户。通过调查、核实,将35户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纳入低保。将因病、因灾致使丧失劳动能力,基本无家庭收入的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中的302人,提高其人均补差水平。

六是全力推进城镇脱贫解困工作。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对全县所有脱贫解困对象,进行结对帮扶,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安排全县帮扶干部对所有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低保兜底保障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安全保障扶贫等扶贫政策全面得到贯彻落实。免费为脱贫解困对象购买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参照县扶贫办的作法,按人均330元的标准,为全县1424人脱贫解困对象购买2020年商业医疗补充保险。

七是全面推进了“救急难”工作,打通了困难群众求助、受助“绿色通道”,2020年1月—5月全县共给予临时救助933人次,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29.9万元。

(二)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养老服质量。

一是在城区大力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今年任务县政府下达20个,市政府下达7个。重点打造莲塘镇康莲路、体育馆、莲垦社区、八月湖象北、诚安路社区、银三角银恒社区、银湖管理处迎宾社区,目前正在抓紧推进5个业态项目建设。

二是在农村大力推进助餐服务点位打造。为解决农村留守、困境老人的养老需求,我县主要是调集四方力量(即县委、县政府发力、乡村尽力、家官乡贤助力、老人及子女给力),解决四大要素(资金、用房、设施、服务队伍)加快具有助餐功能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点建设,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到目前为止,全县建有具有助餐功能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181家,占全县263个行政村,68.8%;预计6月底再建83家,达到全县263个行政村“村村覆盖”。

三是以加快县社会福利院提升改造为契入点,积极推进农村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今年,县政府筹资1680万元对县社会福利院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使其成为突出护理功能综合养老院,待改造提升完成后,实施“公建民营”,将全县32名农村特困失能人员集中到县社会福利院照护。

四是完善农村敬老院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在去年完成武阳、黄马敬老院改造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县政府又筹资1600万元对向塘、幽兰、冈上三个乡镇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在改造提升中,我们注重突出公益属性,在保障“五保老人”等政府兜底人员供养的基础上,优先为低保、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抚养服务。

(三)殡葬惠民措施进一步落实。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全面扫尾,全县规划建设224个千秋堂,已投入使用196个,主体完工还在装修的13个,正在施工的10个,未动工或停工的4个核减1个;“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全面到位,全县共整治坟墓92800棺,其中迁坟53691棺,平坟头32177棺,树木遮挡6932棺,武阳镇、蒋巷镇加大了坟墓迁移力度,实现了部分无坟村。全县亡故人员火化率达到了100%。正在起草《南昌县城乡公益性骨灰堂管理办法》。

(四)城乡社区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建设全覆盖。我县制订并出台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规划,并将它纳入了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二是城乡社区办公服务场所运营有效力。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服务机构,提供面向全体城乡居民,贯穿生产生活各领域或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满足广大居民群众服务需求。同时落实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场所用水、用电、用气等优惠政策。三是构建了民主协商机制。着力在推进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上下功夫,全力构建以民情理事会为载体,广泛利益方为主体,以“五议三不议”为内容,以“六个环节”为流程的城乡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城乡社区普遍设立了协商功能区,有协商场所、协商机构和协商制度。

(五)着力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工作。一是按照省、市的要求,积极开展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制定完成南(昌)丰(城)线联合检查方案以及全县5条乡镇联合检查方案。二是完成了南昌县行政区划图、城区图的审核印刷工作,并对相关的部门进行了发放。

(六)强化社会组织管理服务。3月1日至5月31日,根据社会组织年检相关规定对全县社会组织进行2019年度检查。新冠肺炎期间县社会组织党员共捐款14920元,己入县委组织部党费专户。

(七)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民政部门作为疫情指挥部社区(村)工作组牵头单位,印发了《南昌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区(村)工作组(排查组)工作方案》,成立3个督促检查组,重点对莲塘镇、银三角、八月湖58个社区居委会进行督查,截止到4月19日为止,督查发现的问题356个,通报后基本上都能整改到位。

(八)其他工作有力开展。民政工作千条万绪,我局在做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还有力的推进了基层政权、流浪乞讨、婚姻登记、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村级组织对开展农村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点打造的积极性不高,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

2、已投入使用的千秋堂骨灰存放比例较低,利用率不高。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民政工作总体思路是:我局将坚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全省民政会议,切实履行民政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

(一)打好城镇脱贫解困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收官之年。落实兜底保障、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教育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等相关配套政策,强化结对帮扶效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并举,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做好社会帮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救助,实现城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二)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全力做好今年8月份全国农村养老工作现场会。二是在城区继续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下半年打造完成20个社区邻里中心(7个迎检点),督促第三方提升社区邻里中心的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和认同感。三是在农村大力推进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站点的打造。按照省民政厅提出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四助五有”(助餐、助安、助医、助娱、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队伍、有制度)基本建设标准,遵循“党建引领、乡镇主导,村级主办、政府支持,个人自愿、社会参与,突出重点、医养融合”的原则,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建设农村颐养之家,推动“幸福餐桌”,为农村特困留守等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娱乐休闲等服务,满足农村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养老需求。四是按照精品敬老院的标准逐步完善各乡镇敬老院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让在院老人安心、舒心。

(三)继续做好绿色殡葬改革工作

一是完善县殡仪馆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优质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满意。启动扩征的130亩土地用于公墓、守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二是加大全县“三沿六区”坟墓迁移力度,提高千秋堂的使用效率;三是完善千秋堂的祭祀功能,做到文明祭祀;四是提升千秋堂的管理水平,让群众满意、放心。五是推进丧葬礼俗改革,丧事简办。六是搞好殡仪服务机构“开放日”

(四)认真做好民政其他各项工作

我局在做好重点工作的同时,明年继续按照上级民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农村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城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地名区划、婚姻登记、流浪乞讨、儿童保障、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相关工作,为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贡献应有的力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