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19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19-10-11
名  称: 南昌县民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南昌县民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民字〔2019〕130

 

南昌县民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资金使用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2019年度县直各部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南财绩[2019]11号)文件要求,结合民政实际,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预算绩效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南昌县民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凤金担任,副组长由熊旺根、王志强、赵秋生、邓件根、肖青担任,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涂文龙办公室主任,财务有关同志为成员。

二、工作任务

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精选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项目,优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法,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三、实施流程

(一)绩效目标申报。相关预算科室(单位)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战略目标、民政工作职能、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科学合理地测算资金需求,编报明确的预算绩效目标,包括绩效目标报告、绩效目标申报表、预算明细表等。报送的绩效目标应与本部门目标高度相关,要求以定量为主,并且是具体的、可衡量的、在一定时期内可实现的。绩效目标报告要详细说明项目实施的必要性、项目目标、绩效指标、预期效益、资金测算以及为达到绩效目标拟采取的工作方案、保障措施等,并说明可能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因素。

(二)绩效目标评审。坚持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对预算科室(单位)申报的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运用一定的评审方法及评审标准进行评审,包括项目实施的必要性、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的相关性、绩效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实现绩效目标所需资金的合理性,保障绩效目标实现所采取措施的可行性等。

1、评审内容

一是项目实施的必要性。重点评审项目在财政预算年度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紧迫性。主要包括: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是否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或专项规划的要求以及民政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等。

二是绩效目标的适当性。重点评审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是否科学合理,是否满足项目的过程性评价、项目流程控制以及事后绩效评价的开展。主要包括:绩效目标与预算的匹配性;绩效目标的可行性与挑战性;绩效目标是否全面、重点突出;绩效指标是否明确具体、可量化以及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预算额度的合理性。重点评审项目实施所需的合理费用和最优的经费支出结构。主要包括:资金测算是否准确;预算总额是否合理;支出结构是否科学;预算执行计划和进度安排是否科学合理等。

四是项目管理的科学性。重点评审项目管理措施能否确保预期绩效目标的实现。主要包括: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项目经费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项目的支撑条件是否齐备以及保障措施是否到位。并针对项目评审结果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就进一步保障项目实施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2、评审程序

绩效目标评审采取专家或中介机构评审、人大政协监察审计监督、公众参与的方式,具体分为财务初审、专家评审、集体会审、公开评审等步骤。

一是财务初审。财务室对申报材料及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绩效目标的合理性和资金测算的准确性等进行初步审查,对填报材料符合要求的,进入评审环节,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科室(单位)修改或重新填报。

二是专家评审。对部分重点项目,根据预算支出类别配置中介机构或相应专业的专家,通过听取情况、实地调研、查看资料等方法,客观公正地开展评审,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是集体会审。对预算金额大、社会影响广、具有明显公共效应的重大项目,组织预算绩效管理考评小组成员和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进行集体会审。有关科室(单位)要根据评审意见及时调整和优化部门绩效目标、支出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

四是公开评审。对部分社会影响广、具有明显公共效应的项目,可通过适当的方式,逐步公开预算绩效目标评审过程与结果,接受公众评判,体现和增强公共支出公正性和透明度。

3、评审结果应用

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之一。对绩效目标符合要求的,将根据当年民政可支配财力优先列入预算草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有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预算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明确职责、互相协作,努力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各相关科室(单位)要明确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增强资金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建章立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规章制度。完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办法,建立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和技术支撑。

(四)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增强预算绩效意识。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知识培训,熟悉绩效管理政策及操作流程。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