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615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19-07-12
名  称: 2018年民政工作总结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民政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18年,我县民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具体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会议精神,立足“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民政工作宗旨,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小康,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紧扣主题出亮点、服务大局抓重点、改革创新攻难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和目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有新成效。进一步加大三大制度建设,即:“城乡低保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临时救助制度”建设。到目前为止发放低保资金13640万元,医疗救助资金3024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00.7万元。稳步推进了五保供养、城市三无人员、孤儿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力度达到全覆盖。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工作全面实施,充分发挥了低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兜底作用。

(二)绿色殡葬改革有新突破。我县率先在全市开展了绿色殡葬改革,自4月27日以来,实现了新增亡故人员火化率,骨灰集中存放率、圩堤迁坟率等八表100%,全县所有村(居)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做到了殡葬信息员全覆盖。投入3.2亿元规划建设226个骨灰堂,投入1000余万元,推进县殡仪馆扩容提升改造,以满足群众祭祀需求。

(三)双拥共建机制有新提升。构建了涉军群体沟通平台,积极探索双拥共建新裁体,丰富军地共建“双拥宣传日”。“双拥宣传月“,部门与军队共建工作等裁体内容。全面落实了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提升了军民融合水平。(全县397名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自主就业金5433750元,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业士官43人。)

(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新进展。大力推进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星级敬老院创建工作,全面落实了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待遇,到目前为止,已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72个,民办养老机构6个,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助2437.5万元,为全县21842名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1749.36万元。

二、民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基层民政干部队伍不稳定成为政策执行的难点。近年来,国家民政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民生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城乡低保、社区建设、老龄工作、灾害救助、优抚安置等传统民政工作任务繁重,而且新增了地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孤儿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助等新的工作任务,工作量大,且政策性强,要求严,操作技术含量高。由于乡镇民政办没有编制,所从事民政工作的人员都是其他工作编制人员,造成人员频繁变动,给我县民政工作开展带来了较大困难。

2、养老院服务质量不高成为亟待解决的热点。随着我县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对养老事业发展的要求愈来愈高。近几年来,县政府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加大了对养老服务业发展力度,但我县养老院服务质量普遍不高,尤其是乡镇敬老院工作人员待遇较差、素质较低,影响了养老服务质量的提高。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已成为发展养老事业的热点。

3、涉军群体不稳定已成为信访工作的焦点。近年来,我县涉军群体赴省市、赴京上访人员明显增加,已成为我县信访工作的焦点。一是进藏兵和部分志愿兵要求重新安置工作,解决住房、社保等待遇问题;二是部分参战参试人员无休止、无政策依据要求提高待遇;三是少数未认定参战参试人员要求享受参战参试待遇;四是部分农村退伍老兵要求提高生活补助待遇。涉军群体信访问题,已成为我县信访工作的焦点。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1、加强对城乡低保、建档立卡对象、城乡特困人员的管理,提高保障水平,严格审批程序,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加强低收入家庭认定的数据比对工作,为精准救助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2、全面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落实政策措施。

3、提升乡镇敬老院管理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城乡特困人员护理费发放工作,签订护理协议,确保人员认定精准,资金发放及时。

4、全面开展城乡低保大核查行动。

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普惠共享

1、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我县养老服务业建设,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扶持力度,提高社会力量新办养老机构的建设规定和运营补贴

2、狠抓养老院服务质量的提升,通过对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力争全县所有养老机构达标。

3、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积极行“公办民”经营模式,加快乡镇敬才院向社会开放。

4、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力争2019年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00家,积极引进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运营管理,加快老年信息平台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模式,村社区普遍建立以养老服务热线“12349”和“一键通”紧急呼叫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5、重点扶持发展医养融合型养老服务业。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医务人员,推进医疗资源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提高居家老年人获取医疗资源便捷快;加快医养融合型养老院的发展,力争到2019年医养融合型养老床位占养老总床位数的40%以上。

6、加快对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培训,力争到2019年全县100名以上管护人员获得中高级职业证,使我县养老服务业专业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7、提升县社会福利院管理服务水平,力争在院老人入住率达到80%以上。

(三)完善优抚安置体系保障社会稳定

1、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全面落实优抚对象的政策待遇,继续做好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加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各类矛盾化解,维护退役士兵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2、全力做好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城)的创建工作。

3、为全县军烈属、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

4、进一步落实军休老干部的待遇,竭尽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四)完善公共事务管理体系促进社会和谐

1、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继续巩固新增死亡人员100%火化率,杜绝土葬或二次棺葬;全面完成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坟墓大整治;全面完成骨灰安放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殡仪馆的土地征收任务。

2、加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力度,规范救助行为,提高救助水平,切实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提高救助对象的甄别能力。

3、完善婚姻登记窗口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婚姻登记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婚姻登记员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依法做好婚姻登记工作。

4、完成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完成相关边界年检工作。

5、规范收养登记工作,做到登记合格率10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