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304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三江镇 生成日期: 2020-04-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三江镇村镇建设管理所2019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三江镇村镇建设管理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三江镇村镇建设管理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建局等业务部门指导下,全体工作人员勤勤恳恳、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加强我镇村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人们居住环境,全面推进村镇建设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法律法规及村镇规划的宣传

    根据我镇村镇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利用显示屏、标语和会议等形式,对江西省村镇规划管理条例》、《南昌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三江镇总体规划》、《三江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前后万古村保护规划》等进行了大力宣传,通过这些活动使村镇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深入到千家万户、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这更加使我镇的建设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认真做好规划建设落实工作

1)在镇区认真落实好了《南昌县三江镇总体规划》《南昌县三江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三江千年古镇商贸古镇,随着新城区不断扩大,老城区改造不断进行,三江镇的商贸、蔬菜批发、物流、住宅、文教卫生等功能区不断完善,城区人口和面积不断扩大。今年我镇在三江镇总体规划结合三江镇控制性详规的前提下,完成了三江大道提升改造、秀挹大道提升改造的规划设计工作。

2)落实好农村村庄规划

农村新农村村建设及农民建房严格按照村庄规划实施报建。我镇今年重点实施好《竹山村绍罗自然村新村》规划,推广新户型,着力把新村打造成秀美乡村示范村点,目前新村正按规划建设,41栋新房已按设计建成,新村已出现雏形,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三、继续做好全镇建房审核报批建设管理工作

    今年我所共报建房屋(主体房)  69户,其中新建  45 户、改建  24户、加层1户,另附属房5户。在工作当中村建所和镇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把关做好建房报建工作:1.村建所组织国土所、水管站、城管所、交管站、村居委会到实地查看建房农户情况,坚决杜绝一户多宅、违规报建、先建后批、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现象;2.加强我镇农民建房政策的宣传力度,老百姓充分了解相关政策,自觉遵守报建程序;3.报建是预先告知所需材料,并由专人帮助农户填写报建表格和材料,提高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少跑路;4.按时向县农房办上交申报材料,领取准建通知书并发放到建房户手中;5.接到建房户申请后及时到现场放线;6.加强建房过程中的管理监督工作,指导农户规范建房;7.调解农户建房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纠纷;8.积极推动了镇区老旧房屋改建工作,解决多年来未解决的镇区老旧房屋改建问题,提升镇区面貌。

二、全面完成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为切实做好我镇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按照《南昌县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南政办发【2019】31号文件精神2019年我镇共有23农村四类对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具体情况如下:

()根据《南昌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我镇上半年共有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建工作。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每户改建户挂牌公示,严把施工和材料质量关,帮助贫困户解决改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做到:

1. 精准识别补助对象。在工作当中严格按照政策标准、认定程序,对补助对象经行核定把关,上户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在个人申请的基础上确保符合条件的不漏一户。

2.维护质量安全水平。镇村建所在新建房屋的选址、地基基础、主体结构、楼面等关键施工阶段,及时到现场逐户经行技术指导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新建房屋竣工验收合格。

3.镇村建所做好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管理,实施一户一档。

4.组织验收及时发放补助资金。组织县级验收及时将上级拨付的补助资金按要求发放的改建户一卡通账上。

五、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1.加强建筑行业的建筑安装工程质量安全的管理,对本地或外地来我镇的施工企业和建筑安装人员实行登记注册,坚持施工单位必须证照齐全,否则不允许施工。

2.对全镇所有在建工程进行了次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杜绝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清除建筑方面的安全质量隐患。

3.对全镇范围内的危房进行了排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消除安全隐患。   

、切实做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建设工作

切实打造好三江镇前后万村这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品牌,严格按《南昌县三江镇前后万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实施每个保护规划建设项目,着重做好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各项保护措施。二是拓宽了名村保护建设渠道,在注重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开发历史文化资源,使该村融于历史文化人文、人文文化、生态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

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村镇规划的宣传力度不够,老百姓对规划的作用、意义理解不够导致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

老镇区的改造投入资金有限,改造进度比较缓慢,改造效果有待提高。

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部分农户自筹资金能力差或没有自建能力,导致危房改造难以实施。

村建队伍需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

古村保护因资金不足,急需维修的古宅等保护文化无法进行。

2020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搞好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严格执法,加大村镇建设管理力度,配合自然资源局做好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继续做好农村村民建房工作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三)着力抓好重点镇城区建设,切实做好前后万传统村落保护和建设工作

(四)努力完成镇党委、政府所赋予的各项工作。

 

 

三江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

201912月16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