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457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三江镇 生成日期: 2019-05-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南昌县三江镇2019年安全度汛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三江镇2019年安全度汛方案

一、今年的防汛任务

今年的防汛工作的主要任务:全面落实县防汛抗旱2019年度汛方案及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防汛为主,常抓不懈,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按照上级各级防汛指挥部的具体安排部署,扎实认真地做好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

二、今年防汛工作的总目标

总目标:不倒堤,少内涝,少损失,不死人,做到在设计标准洪水内,保证外洪圩堤不倒堤,不决口。保证主要防汛道路、通讯线路畅通、安全。发生超标准洪水,全力抢险,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具体防汛方案

外洪圩堤度汛工作方案

(一)进入汛期后(每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为汛期,2019年全省从三月七日起提前进入汛期)

1、由镇召开全镇防汛抗旱动员大会,布置落实防汛工作,各防汛责任单位明确防汛分工,落实责任制,各类工程责任到人,安排落实防汛物资等备汛工作。

2、启动防汛值班,镇防汛值班与机关值班同步,村级安排村干部轮流值班,同时做好全体防总办人员值班表,以备启用。

3、各分指挥所开展汛前检查,落实镇防总工作布置。

4、水管站及时掌握汛期、雨情、工情等,为防汛做好准备。

(二)当水位达到临近警戒水位时(离警戒水位1米以内)

1、由镇防总召开各村责任人,内设1办5组4所1队负责人会议,安排布置各村组织清除本责任段的杂草树木工作,各指挥所对各自堤段进行险工险段、涵管枧闸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对重点险工险段落实专人汛期看管。

2、各村按每公里10人标准落实好民工,并将落实好的民工名单报镇防总,确保可以随时召集上堤巡查。落实好所在指挥所要求对重点险工险段汛期专人看管的人员,并将落实好的人员名单报镇防总,确保可以随时上岗到位。

3、镇、村两级对抢险队员点验,对短期不能到位的要及时更换,并将更换后名单报镇防总。

4、启动镇防总办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做好交接班记录),各村干部24小时值班。

5、各分指挥所开始制定值班安排表,并报总指挥办公室,一旦上堤立即启动值班,并提前联系落实好指挥所驻扎点民房。

(三)当水位达到警戒水位(超警戒1米以内)

1、镇防总总指挥主持正副指挥会商,做出相应的工作部署,密切监视汛期发展趋势,全面启动防汛组织机构,指令各分指挥所进驻驻扎点24小时值班,按职责承担本责任区防汛工作,值班人员做好交接班记录。

2、每公里堤防安排10名民工巡堤查险,防风挡浪及堤坡清障,每日巡查次数不少于2次,并做好巡查记录。

3、各村立即按每公里20人标准,落实好下一步民工,并将落实好的民工名单报镇防总,确保随时召集上堤巡查。并做好在家民工的摸底和外出劝留工作。

4、镇、村两级在防守堤段搭盖工棚,险工要段通电照明,插好标志,备足抢险器材。

5、镇、村两级抢险突击队人员集中待命,准备随时投入抢险。

6、镇落实好1台挖机、2台金钢四轮车待命,每个村委会落实好1台挖机、2台金钢四轮车待命。

7、当防洪工程设施出现险情时,镇防汛指挥所立即成立现场抢险指挥机构,组织抢险,并报告抚河分洪区防汛指挥部领导,必要时请求县防办应急抢险队支援。

(四)当水位达到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

1、增加民工巡查,每公里堤防安排30名民工巡查,每日巡查次数不少于4次。

2、所有防汛器材上堤,部分上车。

3、及时做好镇域内现有砾石、木材、皮袋等防汛物质的控用工作,统一服从防汛调度。

(五)当水位达到超警戒水位2米以上并呈上涨趋势

1、紧急动员全镇力量投入防汛抗洪,全力以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防汛抗洪,进一步强化巡查力度,增加巡查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拉网式”巡堤查险,采取紧急措施,努力做到水涨堤高,全力保堤,尽最大努力确保堤防不溃破。

2、镇防总要按抚河分洪区指挥部和县防总的部置,立即采取行动,准备组织实施人员财产转移,以确保人民生产财产的安全。

其它小型水利工程度汛工作方案

我镇小型水利设施较多,尤其中穿堤涵闸多,是防汛工作的重点部位。因此,各村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工程设备的检查和监测,涉及的小型水利工程有:

1、我镇70座穿堤涵闸

2、全镇2座电排站

对上述涵闸、电排站,每座涵闸落实专人管理,汛前将名单报镇防总。相关村支部书记为防汛第一责任人,村委会主任为主要责任人。各有关单位及村委会汛前认真组织人员排查各种隐患,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并将结果上报镇防总。各水闸保证闸门的正常开启,保证标准洪水内不溃堤,水利设施不被淹,确保标准洪水不进田,不进村。

四、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具体要求

1、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的防汛机制,形成责任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和相关各部门的责任人狠抓落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组织。各村避免防汛工作无人抓、无人管的现象,各村支部书记及各有关单位一把手是本地区防汛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防大汛的思想意识,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要把防汛工作提到议事日程。

2、加强对工程设备的汛前检查和监测工作。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在汛前汛期反复对所辖工程和所属设施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3、组织落实好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全力抢险。

各村、各单位要建立辖区内防汛抢险组织,并登记造册,落实到人,要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对抢险用的物资要提前做好准备,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4、做好值班值宿及防汛通信和汛情传递工作。在汛期内镇防汛指挥部及各村、各单位要值班值宿,各单位、各部门做到全天24小时不失守。电信所要保证电话畅通,确保雨情、汛情的及时传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绝不可大意,各村要指挥专人作为联络员,专人负责,保证出现汛情、险情后第一时间上报。在防汛抢险过程中,必须听从防汛指挥部的指挥,擅自离岗,不听指挥者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的责任。

5、搞好防汛宣传及教育工作。

各村、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人们的防汛抗洪意识,让广大干部群众认识洪水的危害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生防汛安全宣传,特别是暑假不要在水渠内玩耍。各学校要建立汛期岗位责任制,由各中小学学校校长、班主任及家长共同负责学生在汛期的安全。

6、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汛期一旦因水情、洪水形成灾害,或造成损失,各村及各有关单位必须在第一时间同时上报镇防汛指挥部。

总之,各村及有关单位要顾全大局,团结抗洪,认真执行度汛方案,积极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今年汛期安全渡过。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