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3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广福镇 生成日期: 2020-01-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广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广福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洪安委〔2019〕10南安委2020〕5号和南消委〔2019〕14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全镇范围内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刻认识到今年冬春期间气候寒冷干燥特点确保春节、元宵和“两会”期间消防安全稳定政府决定,20201月至3月在全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结合冬春季节火灾规律特点,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水平,重点检查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有效预防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亡人火灾事故,创造重大节日和全省“两会”重要时节良好消防安全环境,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要巩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成效,分行业、分领域分部门对农贸市场、街道社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饭店、养老院、施工工地、学校(幼儿园)、医院、文化旅游场所以及白虎岭林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梳理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持续跟踪督促,抓好问题整改,逐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用足用好法律、行政和舆论手段,通过“罚封停拘”、约谈警示、挂牌督办、媒体曝光、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督促隐患整改,震慑违法行为。
      (二)加强消防安全治理。要扎实推进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深化整治突出隐患,开展达标创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关注消防隐患排查整改,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要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型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对电动自行车充放电、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逃生标识以及消防通道通畅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完善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以及烟花爆竹商铺等易燃易爆物的“排险除患”行动,加强企业、商铺以及超市等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要加强燃气西气东输管道和加油站的安全防范工作,发动单位和群众开展燃气安全自查, 施工工地、餐饮场所、燃气经营场所等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三)加强“九小”消防整治。充分整合行业部门人力资源,广泛发动社区村居委会、综治网格、公安派出所以及城管中队部门对“九小”场所持续排查,配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的力量,抓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要重点排查整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电动自行车违停充电等问题,逐级明确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安全措施。要严格清查生产加工、仓储经营与生活住宿混杂合用场所,发现违规住人,一律搬离,确难搬离的,必须将人员住宿与其它功能区采取实体墙进行防火分隔,且住宿区域必须设置独立对外疏散出口。

(四)加强消防安全宣传要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充分借助各类新型媒体和传统手段,面向村居委会以及“九小场所”,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结合高危行业领域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指导镇辖区内的规上企业和人员密集型企业将消防安全纳入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内容提高群众和工作人员的消防基本技能和消防安全意识。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组织社区、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宣传,特别是对镇属养老院集中生活的老人,切实宣传走访排查到位,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坚决贯彻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节的大型群众性活动组织,做好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报备和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春节、元宵活动期间,组织对全镇重要公共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督促落实严管严控措施。全国、全省“两会”前,分时段组织开展检查指导,加强值班值守

()加强消防救援准备。组织消防中队对所属消防器械和装备进行全面检查保养,确保一有火情,人员、装备“迅即能动,迅即能用”;另通知自来水公司和供电相关部门全面检查维护消防水源和各用电节点、线路安全状况,确保水源充足电力完好;镇安监办完善应急预案,合理编配指挥组和救援力量,动员发动各社区、村委会加强安全巡护,提高快速到场处置能力

三、主要措施
     (一)科学研判预警。冬春期间,政府、各村居委会每月要综合2020年消防救援情况,专题研判本地消防安全形势,部署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集中动员发动。春节前,组织召开全镇干部会议,专题部署消防安全工作,针对我镇消防安全的重点难点进行全面部署,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搞好宣传,确实提高全镇人民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全镇安全稳定

()重抓排查整治加强日常检查排查力度频度,联合派出所、消防中队和各行业部门,加大对各领域、行业的消防安全检查,突出问题整改归零,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严肃问责追责各单位、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冬春时节和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履行检查排查职责,切实将重点部位检查到位、重点隐患整改到位、所属人员传达宣传到位;下步工作中,对履职不到位、消防问题整改不落实、火情多发频发的单位要严肃问责追责,绝不姑息。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15日前)。人民政府印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6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组织单位开展活动,相关部门开展排查,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村居委会、派出所、消防中队等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负其责,强化条线监管,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加强安全执法上下协作、联动响应,织密基层安全监管网络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

(三)严格督导问责。冬春消防安全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镇安监办要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