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发布时间: 2020-06-20 11:09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本级及下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大数据、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智慧城市、数字南昌县建设规划、政策,组织起草大数据、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县政府规范性文件。

(二)负责引导、推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工作;统筹推进大数据体系建设和管理,建立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组织实施全县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融合和开放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全县社会经济各领域大数据开放应用,组织制定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推广应用、优化大数据产业布局和结构的政策建议。

(三)负责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建设工作;统筹规划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专项;负责全县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协调、管理和监督统筹全县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平台的建设和管理;统筹政务信息网络系统、政务云和政务数据中心等信息化共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四)负责全县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产业行业管理,促进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发展;监测分析大数据产业发展运行态势,组织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大数据政产学研用结合。

(五)统筹协调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全县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统筹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全县政务系统等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

(六)统筹协调数字南昌县、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推进工作;统筹推进全县电子政务工作;组织编制电子政务建设规划,协调县级重大电子政务项目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对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信息化项目实施立项前技术评审、项目实施的监督和绩效评估;负责南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与运维,指导县直单位的电子政务与网站建设。

(七)组织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推进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负责软件企业认定和软件产品登记;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园区建设。

(八)负责大数据、信息化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大数据、信息化人才培养等工作。

(九)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与县委宣传部(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拟订全县信息化建设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县委宣传部(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县信息化建设重大问题和网络信息安全重大突发事件。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规划、政策,促进三网融合;指导推进工业智能化制造和应用;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作为全省县区唯一的单列新局,立意高瞻远瞩,使命光荣重大。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省作示范、勇争先,立足近期、中期和长期,强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实现阶段性目标任务,即:2019年7月-2020年6月为学习摸索、规划引领阶段;2020年7月-2021年6月为基础攻坚、全域共享阶段;2021年7月-2022年6月为深化应用、产业提质阶段。

(一)实施大数据规范化建设大提升行动

参照先进地区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借助有成功案例和成熟产品的第三方专业公司力量,按照“务求实效、急用先行”的原则,编制我县大数据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2年)和大数据标准规范。相续编制或出台《南昌县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南昌县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与应用管理规范》、《南昌县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建设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库、空间地理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以及政务服务、综合治税、社会综治等各类主题数据库,为全县实现数据共享建好数据仓。

(二)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大提质行动

启动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全县电子政务资源整合力度,实现全县IT资源的统一化管理,避免重复投资。在云平台上建设数据资源管理中心。依托大数据、视频监控、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成集“应急指挥、综合治理、决策支持、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南昌县综合指挥中心。优化电子政务外网,提高互联网出口带宽。在澄碧湖大厦、县医院、澄碧湖公园北广场启动无线WIFI覆盖试点。在小蓝经开区试点,构建真实的5G网络应用试验环境,用于测试5G网络支撑下的系列应用。

(三)实施大数据产业招商大提速行动

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我县招商引资新的方向,创新招商思路,通过制定优惠政策、策划招商项目、规建产业园区、组建国有控股平台公司等措施,积极争取行业龙头企业竞相在我县落户,快速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助推县域工业数字化。

(四)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和考核评估工作

成立南昌县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筹建县大数据产业发展协会,搭建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汇聚行业资源。筹建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我县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其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等提供咨询、评审、论证和建议工作。以下一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为契机,强化整合机构,充实专业人才队伍。建立党政机关首席信息主管(CIO)队伍,开展大数据知识和信息化技能培训工作。建立对各部门推动落实大数据发展工作的评判、通报、督查、考核、问责等机制,制定大数据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将大数据发展成效纳入全县年度高质量科学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体系。

(五)全面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

一要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层层负责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党组定期听取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工作开展,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二要抓好队伍建设。一方面,紧跟党中央的步调,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政治敏锐性。另一方面,加强表率作用的发挥,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拓展创先争优的平台,放大典型榜样的效果。三要增强党建工作的创新意识。认真研究并丰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开展警示教育等党内生活的具体内容和有效形式,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的参与积极性,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开展廉政教育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检查,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对违反和不履行党风廉政规定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责任追究,及时总结推广党风廉政建设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包括本级1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机关1个,编制数7人,在编人数2人;南昌县大数据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编制人数8人,在职人数7人。

第二部分  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716.43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2019年新成立单位)。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14.4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下级上缴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5716.43万元。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94.1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49.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4.52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49.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62%;商品和服务支出144.5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53%。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5716.43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5673.6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5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29%;卫生健康支出13.7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24%;住房保障支出12.4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22%。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49.36万元。 增加/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为合理分配机关运行经费,通过增加和减少一些经济科目的预算资金,合理配置资源,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我办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30000万元。其中,项目预算预算3000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部门没有国有资产。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部门预算中20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0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

以上数据如无则填0。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新成立单位。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本级及下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1.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人数7人,实有人数2人,退休人员0人。实有车辆0辆,其中定编车辆0辆。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5716.43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5614.43万元,上年结转102万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5716.43万元,较上年减少。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16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信息中心

1.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人数8人,实有人数16人,退休人员0人。实有车辆0辆,其中定编车辆0辆。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518.4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428.42万元,上年结转90万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518.42万元,较上年减少。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0.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5.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七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表(大数据发展管理局)_2020-05-19.xls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