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人大机关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发布时间: 2020-06-19 11:26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人大机关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县人大机关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县人大机关概况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人大机关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任会议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名义召开的有关工作会议的筹备、会务和文稿起草工作。

  2、负责起草、制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常委会和常委会工委文件、电报及信函。

  3、负责各类文件、资料、刊物的收发、传阅、呈办和整理、立卷、归档及图书馆管理。

  4、负责接待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同志反馈重要的信访信息。

  5、负责编辑《南昌县人大常委会会刊》和《人大简讯》,以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报道。

  6、主管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行政经费和财产。

  7、负责县人大常委会从事、考核、福利、劳动工资以及机关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

  8、负责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基建、房屋水电维修、车辆管理、安全保卫及公务接待等行政事务工作。

  9、负责组织机关人员政治、理论、业务和法律知识学习。

  10、负责协调“一府两院”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工委的有关工作。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县人大机关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县人大常委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我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推动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建设贡献力量。

  1、不忘初心,以更高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政治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县委确立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开展的重点工作、召开的重要会议、组织的重要活动、作出的重大决定、谋划的重要举措,及时向县委报告,始终做到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有机统一,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2、凝心聚力,以更大作为加强改进监督工作

  围绕经济发展,依法审查批准政府年度预算,持续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继续推进我县预算审查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及运行工作,审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听取审议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报告,开展职业教育、民俗文化挖掘与培育、堤顶公路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调研,对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进行跟踪监督。深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促进政府部门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依法治县,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预算法》、《审计法》等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推进法律宣传普及工作。围绕社会公平正义,对金融审判工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工作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进一步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按照全国人大和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在县委领导下,对监察工作有序开展依法监督,建立健全人大监察监督各项工作制度。

  3、守正创新,以更实举措推动代表履职尽责

  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适时组织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进行学习培训,让代表履职“有底气”;进一步改进代表调研方式,适时组织代表联组调研、异地视察等,让代表把握县情“接地气”;继续坚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让代表联系群众“聚人气”;继续加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力度,不断提高建议办成率,让代表为民发声“提心气”。强化对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向原选区报告履职情况制度,代表活动登记制度,代表“好建议”评选制度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制度等,以制度的运行,保证代表真履职,真发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作用,认真总结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向全县推广,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4、细照笃行,以更严要求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培养选拔、交流轮岗力度,激励机关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强化宣传工作,管好用好人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突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情况。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坚持上下协同联动,推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在创新中激发活力。

  三、部门基本情况

  县人大机关共有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机关1个:南昌县人大机关。编制人数38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数35人,其中:在职人数35人,包括行政人员31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4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38人。

  第二部分  南昌县人大机关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县人大机关收入预算总额为1237.72万元,比上年增加139.5万元,增长12.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17.7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下级上缴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县人大机关支出预算总额为1237.72万元,比上年增加159.5万元,增长14.8%。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524.2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91.5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02.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99万元;项目支出713.5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713.5万元、生产建设性项目支出0万元、其他项目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1115.61万元;外交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2,卫生健康支出35.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7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391.5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1.63%;商品和服务支出102.6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9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8%;资本性支出13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5%;其他支出420.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3%。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县人大机关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17.72万元,较上年增加139.5万元,增长11.46%。具体支出情况是:农林水事务0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教育0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5.6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8.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2,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32%;卫生健康支出35.8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9%;住房保障支出32.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64%。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22.6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来源为部门预算批复表中——《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 。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355.6万元。其中,货物预算177.6万元,工程预算25万元,服务预算153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样式:截至2020年1月19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万元。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部门预算中20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200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10个,涉及资金713.5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6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公务接待费16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三、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县人大机关

  1.基本情况

  行政单位编制人数38人,实有人数35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38人。在校学生0人。实有车辆0辆,其中定编车辆0辆。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1237.72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139.5万元,增长12.7%。

  其中:财政拨款1217.7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0万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1237.72万元,较上年增加159.5万元,增长14.8%。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9.5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02.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99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713.5万元,生产建设性项目支出0万元,其他项目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县人大机关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七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政府性基金情况: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0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人大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表(人大办)_2020-05-19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