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总工会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发布时间: 2020-06-20 16:09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总工会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县总工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本级预算草案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县总工会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总工会概况

部门主要职责

南昌县总工会主要职责:(一)负责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与发展工作;承办乡镇与系统工会换届选举审核、批复工作;负责出席全国、省、市工代会的代表推荐工作;负责总工会换届选举和委员的增选补选的组织人事工作;负责协助基层单位管理基层工会干部工作;负责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机关及下属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及下属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管理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职工学校的教育工作;负责工会的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二)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县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负责指导企业搞好班组建设和班组的培训工作;负责对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工作;负责对劳模的评选、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基层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负责基层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职工的安康保险工作。

(三)负责“送温暖工程”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负责职工扶贫基金会及补充保险工作和接待处理职工来信来访;负责职工物价计量监督工作;负责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县先进生产者、劳模的医疗休养工作;参与有关保护女职工权益法规政策的制定,并督促有关部门贯彻执行;主张女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提高女职工素质;深入调查研究,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女职工事业的发展进步。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我县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和江西工会十四大精神,围绕市总“6123”工程的目标任务,按照县委关于群团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成效。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机关干部职工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最新精神,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等各种形式,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广泛组织职工群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教育,开展庆祝“五一”系列活动,开展“最美职工”评比和表彰活动,筹建南昌县职工文化艺术团,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工会氛围。充分挖掘我县红色资源,利用塘南令公庙、莲塘革命烈士纪念塔和澄碧湖“好人园”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加强以职工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大兴调研之风,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每位工会干部要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是做好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上舆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上工会和职工之家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作用,宣传各行各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深化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开展一批女职工关爱活动;深入开展“兴家风 淳民风 正社风”主题实践活动。在县电视台开辟52期“新时代劳动者”专栏活动,展现长期以来活跃在各行各业基层劳动者的先进事迹。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是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县委打造“两地三区”和实施“五大主题年”活动,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聚焦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等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指导乡镇、系统、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基层工会开展竞赛活动。加强对各级工会竞赛活动收集和汇总,加大对比赛成果和获奖对象宣传力度,强化竞赛结果运用,掀起全县劳动竞赛热潮。

二是推动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履行工会牵头职责,完善协同落实机制,突出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等关键领域,通过重点突破、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采用多种方式,大规模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围绕“昌南工匠”品牌,新建3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培养更多的劳模和工匠。做好五一劳动奖、五一巾帼标兵(岗)、工人先锋号等推选表彰活动,注重提高基层一线和产业工人的比重。广泛宣传劳模和工匠先进事迹,利用好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推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进社区、进学校。

三是支持职工创新创业。积极推广“赣工贷”和“洪工贷”工作,深入基层调查摸底有创业热情和实体的职工群体,以贴息80万贷款撬动1000万创业贷款,鼓励职工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联合企业建立职工创新奖励基金,县总工会出资100万,围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企业奖励在生产过程中,为企业减少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先进个人。探索搭建技术转化服务平台,依托双创基地,发挥工会联系广泛作用,为科研人员、技术能手和行业专家与企业牵线联系,促进高新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快速转化。

(三)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优化维权维稳服务。创新“三师一室”管理模式,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健康工程师等三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搭建南昌县“三师一室”维权工作平台,积极开展工会法律援助、职业病防治讲座、法治宣传教育讲座、送安全进企业等活动。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积极开展“查保促”活动和“安康杯”竞赛等活动。积极配合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置职工群体性事件,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稳定。

二是加强普惠特惠服务。深化“工会在身边 普惠满昌南”普惠系列活动,加大与建行以及社会组织合作力度,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提升我县持卡工会会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基层工会对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了解认识,积极动员基层工会参保,提高我县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向精准识别的城镇困难职工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加强城镇贫困群体帮扶救助工作,新建和完善困难职工档案信息,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全县各乡镇系统困难职工;联合人社局开展招聘会,现场做好服务维权政策咨询等工作;走访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入学,围绕“金秋助学”活动持续开展追踪服务。对困难职工状况进行调研摸底,设立困难职工日常救助资金。持续开展患重大病职工帮扶救助,做到应帮尽帮。

三是提高阵地建设水平。加快完成县工人文化宫、县职工学校提升改造项目,县职工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加快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开展主题读书日活动,定期向职工读者推荐各领域优秀作品。关爱女职工特殊需要,建设好“爱心妈咪小屋”。推动以县城为中心,园区为重点,乡镇、村(社区)、企业为支撑的全县职工之家矩阵建设全面覆盖。

(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一是加强落实党工共建。按照《中共南昌市委组织部  南昌市总工会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加强党工共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全县打造1家党工共建示范单位,10家党工共建先进单位。在全县“散工”聚集地附近,打造1个“农民工(散工)”联合工会示范点、2个“散工”服务站点。

二是夯实基层强化基础。聚焦新型就业群体集聚区域及各类流动、分散、灵活就业群体,针对“九大员”的入会集中行动。探索创新楼宇工会、商圈工会等组建方式,做实职工企业外入会、网上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按照市总工会有关要求,联合县城管委等单位打造2家市级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加强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工会建设要求,全面规范提升建设水平。持续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管理。坚持经费使用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加大对基层工会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的扶持力度。

三是开展智慧工会建设。运用新时代“互联网+”理念,开辟工会工作网上新阵地,推动提升工会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建设“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实体阵地”四位一体服务模式,实现工会门户网站功能多样化,建设南昌县“智慧工会”APP,推广“南昌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结合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工会活动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同步推进的新模式。搭建沟通“零障碍”,服务“零距离”,关爱“零时差”的桥梁,扎实推进“网上服务、网上宣传、网上办公”三大体系,实现问计于网、业务上网、服务在网、维权到网,打造维护职工权益的新阵地、服务职工的新窗口、联系职工的新渠道、教育培训职工的新平台。

(五)提升工会党建水平,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和工会机关党组织建设。把工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干部职工、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优势,对工会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三会一课”,定期开展传习实践教育活动和党日活动。

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工会经费、资产审查审计监督,严格规范经费使用和管理。紧盯重要节点,做好廉政风险提醒,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有效性,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守。

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怕、慢、假、庸、散”,加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工会干部始终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把职工关注的难点热点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要点,使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常态化制度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坚持大兴调研之风,瞄准工会工作薄弱点,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好事实事,让工会干部成为职工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娘家人、贴心人。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县总工会是县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建制为正科级,内设五个部室:办公室、组织宣传部、生产保护部、生活女工部、财务部。总工会机关编制数8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在编在岗8人。下属事业单位三家:县工人文化宫、县职工学校、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编制数共14人,现在编在岗共11人,均为事业编制。退休人员11人。

第二部分  南昌县总工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20年南昌县总工会收入预算总额为820.68万元。按照收入来源划分,全部是当年公共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3.9%。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南昌县总工会支出预算总额为820.68万元。较上年增加22.25%。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

1、基本支出780.1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5.0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6万元;

2、项目支出40.5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94%。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南昌县总工会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为820.68万元。较上年增加22.25%。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

1、基本支出780.1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5.0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6万元;

2、项目支出40.5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94%。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20.68万元,占支出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

一般公共服务科目支出817.22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99.5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6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0.42%;

(六) 政府采购预算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为760.5万元,货物预算660.5万,服务预算100万。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所有车辆已经进行公车改革。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为0。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资金40.51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1、公务用车运行费

2020年拟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

2、公务接待费

2020年拟安排公务接待费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接待费用,包括开展各项业务活动所需开支的会场租赁费、餐费、住宿费、交通费等支出。

3、公务出国(境)差旅费

2020年拟安排公务出国(境)差旅费0万元。

三、本级预算草案具体说明

1、基本情况

总工会机关编制数8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在编在岗8人。下属事业单位三家:县工人文化宫、县职工学校、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编制数共14人,现在编在岗共11人,均为事业编制。退休人员11人。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820.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820.68万元,上年结转资金收入0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收入0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820.6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6万元,项目支出40.51万元。

3、三公经费说明

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第三部分  南昌县总工会2020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南昌县总工会2020年部门预算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