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部门预算说明
  • 发布时间: 2020-06-18 10:09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第一部分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2020年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为南昌县人民政府主管环境保护的工作部门,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加强环境保护规划,完善环境保护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宏观调控机制,增强环境保护的综合协调能力;加强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做好执法监督工作;加强对全县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环境保护科技进步,推动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县人民的环境意识。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政策法规要求,以构建“宜居昌南”为主线,以污染防治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和综合整治,加快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强化环保队伍和能力建设,为全县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环境支撑。

1、实施“四大行动”,继续改善环境质量

(一)围绕“蓝天行动”,稳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一是控制城区扬尘污染,抓好对城区车辆冒装撒漏、工地扬尘污染等行为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减少雾霾天气;二是控制燃煤及烟粉尘污染,继续实施“禁煤推清”工作方案,加大对县城区烧烤摊点、餐饮油烟、工业园区燃煤设施的整治规范力度,落实“限燃区”各项环保要求。

(二)深入实施“碧水行动”,继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一是强化污水管网建设。对县城、园区管网进一步深入探查,推动改造老旧管网,完善边缘区域管网。逐步完善乡镇集镇排水管网;二是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抓好公共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日常保护,重点查处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行为;三是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严防偷排、漏排、直排等违法排污行为,做到达标排放。

(三)开展“绿地行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乡镇、生态文明村创建;二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畜禽养殖“三区”规范化整治,推进农村集中连片整治;三是加强镇乡饮用水源建设与保护,示范建设镇、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美丽乡村。

(四)扎实推进“宁静行动”,保持声环境质量稳定。一是重点石材切割、铝合金加工和文化娱乐场所噪声污染,创建噪声达标区;二是加强施工噪声监管。规范夜间建设施工的行政审批,强化夜间噪声扰民的执法监管,重点开展中考、普通高考期间的环境噪声专项执法。三是综合整治交通噪声污染。

2、强化污染防治,严格执法监管

一是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开展环保执法检查;二是认真贯彻污染源限期治理办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对在环保执法大检查、大练兵、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环保违法企业进行重点整治,确保整治到位。加强对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监管,按要求实现全天候运行;三是严格排污许可证制度,严禁无证排放和超浓度、超总量排污。四是加大排污费征收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征收工作任务。五是积极指导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力争老污染项目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有大的突破;六是进一步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对能耗高、污染严重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七是建立科学完整的污染物排放档案,全面完成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3、维护环境安全,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一是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加强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或处置环节的监管,重点加强医疗废物的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置力度,督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帐;二是加强辐射环境监管,加强重点辐射源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进一步落实环境应急工作,开展以化工、涉危单位、高污染行业为重点的环境安全及环境应急预案执行情况大检查,对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组织开展环境应急演练,督促企业完善应急机制,落实风险评估,健全相关制度;四是抓好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和难点问题。继续开展群众长期投诉的环境积案的处理和化解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抓好环境突问题的整治,解决环境热难点问题。

4、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终身究责,谁主管谁负责。二是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制。进一步细化环保网络化管理,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工作考核,真正把网撒下去,把任务分解下去,把成效显现出来。三是进一步落实环保齐抓共管机制。完善环委会议事决策机制,强化环保联合执法,加强政法力量介入,树立环保执法权威,提高环保执行力和威慑力;四是进一步完善环保实绩考核机制。健全环保目标责任制、问责制和奖励处罚办法,在干部奖惩、提拔重用中更多地体现环保因素。

5、抓好环保信息化建设,强化队伍和能力建设

一是建设智慧环保。强化远程监控、移动执法、云端存储、大数据分析,利用网络和信息的力量提高监管效能;二是继续抓好环境监察、监测及预警、信息化等能力建设,推动环境监测、监察标准化建设上新台阶;三是强化乡镇环保队伍机构建设。把乡镇环保站所全部建起来,把镇、村两级的环保网格队伍完善起来,强化基层一线执法监管力量,补齐监管短板。

6、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

一是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加大环保宣传力度,继续开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倡导生态文明;二是加强党政干部环境教育和培训,推进青少年环境教育,强化环保从业人员岗位技能培训;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大环境信息发布工作力度。四是以绿色创建、志愿服务为载体,推动公众参与、监督环境保护水平上档升级,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推动环保的生动局面。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现有财政全额拨款的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编制人员2人,事业编制人员52人,事业外人员4人;现有财政全额拨款实有人数68人,其中行政编实有人数10人,工勤编实有人员2人,事业编实有人数52人,事业外实有人员4人,退休人员11人;聘用人员1名。

第二部分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预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291.35万元,比上年增加667.17万元,增长25.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91.3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00万元,比上年增加355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支出预算总额为3291.35万元,比上年增加667.17万元,增长25.1%。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782.5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35.7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4.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9万元;项目支出2508.8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2508.8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9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5.8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111.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59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635.7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9.32%;商品和服务支出558.0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7.0%;对个人和家族补助支出2.4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08%;资本性支出3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6%;其他支出206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2.59%。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91.35万元,较上年增加312.17万元,增长22.6%。具体支出情况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9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4.14%;卫生健康支出55.8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30%;节能环保支出1511.9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9.39%;住房保障支出53.5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17%。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44.28万元,较上年增加37万元,增长34.4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增加人员,相应的增加办公经费。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382.75万元。其中,货物预算1130.75万元,服务预算252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目前共有车辆7辆,均为执法执勤用车。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

二、“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三公经费保持只减不增。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三公经费保持只减不增。

三、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1. < >1.基本情况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现有财政全额拨款的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编制人员2人,事业编制人员52人,事业外人员4人;现有财政全额拨款实有人数68人,其中行政编实有人数10人,工勤编实有人员2人,事业编实有人数52人,事业外实有人员4人,退休人员11人;聘用人员1名。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291.35万元,比上年增加667.17万元,增长25.4%。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91.3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00万元,比上年增加355万元。

    2020年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支出预算总额为3291.35万元,比上年增加667.17万元,增长25.1%。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35.7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4.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49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2508.8万元。

    1. < >

      第三部分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七张表(详见附件,政府性基金预算表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各级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出的离退休经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各级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四)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五)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的其他项目支出;

      (六)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事务方面支出;

      (七)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反映生态环境部门对建设类规划、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理、验收等方面的支出;

      (八)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监测与监察方面等支出;

      (九)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等支出;

      (十)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反映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表(生态环境局)_2020-05-19.xls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