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发布时间: 2020-06-20 13:24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司法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县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本级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县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司法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县中长期规划建议,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县有关重要文件。负责全面依法治县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督促、检查,拟定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指导、监督各地各部门法治督察工作。

(二)起草或组织起草以县政府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解释、清理、编撰工作;审查修改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报送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承办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管理处、街道办)和县政府工作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市政府备案工作。

(三)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管理处、街道办)和县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负责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全县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四)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五)负责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六)负责拟订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对外合作交流。

(七)负责本系统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八)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

(九)承担南昌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十)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我县司法行政工作新跨跃的一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大力提高队伍素质,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努力实现“江西领先,全国一流”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目标,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具体要求是六个“着力”:  一是着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研究和编制《南昌县“七五”普法规划》,做好年度法治宣传工作。深化依法治理和“法治县”创建工作。 二是着力人民调解工作。全面落实“调解优先”原则和“应调尽调”要求,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纠纷实施重点排查,加大对“线团案”、“骨头案”、“钉子案”等疑难案件的调处力度,真正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三是着力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县法律援助中心软硬件设施建设,积极创建省级“规范化法律援助中心”。继续推进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实施“法律援助惠三农”主题活动。四是着力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认真调查研究,努力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模式。力争在机构设置、经费保障、运行机制等方面创新举措。做到“健全一个覆盖辖区的工作网络,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建立一套规范、合法的工作制度,完善一套科学、高效的工作流程”;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管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重点强化对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三假人员”(假姓名、假身份、假住址)、“三无人员”(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掌控,建立和健全“科学评估、分类帮教”体系。五是着力法律服务工作,促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律师和公证工作要发挥专业优势和专业特色积极介入全县重大经济和社会活动。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县司法局是南昌县政府主管司法行政工作的部门。现规格为正科级,我局有办公室、政工监察科、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科(南昌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社区矫正科(南昌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行政执法监督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8个内设科室,一个下属事业单位公证处。在全县19个乡镇、管委会、街道都设立了副科级司法所;县局派出机构为莲塘、小蓝经开区、向塘、八一、东新、富山、冈上、广福、武阳、塔城、黄马、幽兰、泾口、塘南、蒋巷、南新、银三角、三江、八月湖19个司法所。

我局共有政法专项编60个,实有55人。工勤编2个,事业编3个。律师事务所原有事业编5人现纳入司法局,总计65人。

第二部分  南昌县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20年南昌县司法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655.22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14.4%。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南昌县司法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655.22万元,比上年增加14.4%,其中:

其中:基本支出983.0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15.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5万元;项目支出672.2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1470.61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815.61万,占支出预算总额49.3%,商品服务支出161.16万,占支出预算9.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25万,占支出预算总额0.37%。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南昌县司法局财政拨款支出1655.22万元。同比增加208.63万元,原因是财政拨款增加。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安全支出1470.6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13万元 ,占财政拨款支出的4.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3.5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2%;住房保障支出59.8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3.6%。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30万元,比去年增加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572万元,其中:货物预算572万元,服务预算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4辆。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为0。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涉及资金672.2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2个,涉及资金46.4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6万元,比去年减少12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2.公务接待费18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中车辆运行维护费8万,比上年减少12万元。

三、本级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1.基本情况

南昌县司法局政法专项编60个,实有55人。工勤编2个,事业编3个。律师事务所原有事业编5人现纳入司法局,总计63人。退休人员29人。实有车辆4辆,其中定编车辆4辆。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1655.22万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1655.2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13.95万,商品服务支出161.16万,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25万。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6万,其中公车运行费8万,公务接待费18万。

第三部分 南昌县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政府性基金情况,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表(司法局)_2020-05-19.xls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