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南昌县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 发布时间: 2018-02-13 16:27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委组织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县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县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委组织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研究和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建设,探索各类新的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协调、规划和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主管党员的管理和发展工作;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

2、办理我县属于市管理的干部有关事项的报批手续;负责提出关于乡镇和县直科级单位以及其他列入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县委管理干部的考察和办理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审批手续以及有关问题的调查审理工作;指导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县委委托管理干部的管理、考察工作;负责县委组织部备案干部的备案审核和宏观管理工作;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负责科级以上干部出国(境)审查工作。

3、研究提出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方针、政策的意见和措施,组织实施培养选拔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工作。

4、负责全县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调查研究、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或参与制定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政策法规和重要制度。

5、负责全县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督促监察,及时向县委、市委组织部反映重要情况,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6、负责全县干部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宏观指导;按照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进行监督监察。

7、主管全县干部教育工作。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干部教育的方针政策,制订全县干部教育工作规划;负责落实省、市委组织部下达抽调我县干部培训的计划;负责市委管理干部和优秀青年干部以及组织部门负责人的培训。指导、协调、监察全市干部教育工作。研究和制订有关干部教育工作措施。

8、负责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的牵头抓总协调工作;负责制订和参与制定全县人才队伍的政策和规定;协调有关部门抓好经营管理者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负责人才库的建设和知识分子工作的信息交流;负责建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9、负责办理县五大机关、群众团体机关、公检法司、乡镇(开发区、新城、管委会)干部的考核、调配、交流、安置及工资审核工作;负责全县参照公务员管理制度管理工作的综合指导和协调以及县直参照单位机关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指导全县推行公务员制度工作。

10、负责军队副营职以上专业干部的安置工作。

11、指导全县退(离)休干部的管理工作。

12、加强县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指导协调企业人事制度改革。

13、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14、加强党的组织工作政策法规的调查研究。

15、承办县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落实好十九大重要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探索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提升我县组织工作质量。

1.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化党性修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正反面典型和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思想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习教育“支部全覆盖、党员全覆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抓好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年”为主题,采取“立项申报、开展实施、总结验收”的项目化管理的模式,以迎接全市党建“三看”活动为抓手,集中资源和力量抓好党建示范点的打造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党建工作精品。强化保障提升,按照“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支持,建立健全党建经费保障体系;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班子;持续向农村、社区、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全面解决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危旧简陋、设施不全、功能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四是强化全域理念,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将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六大领域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和能力提升相结合,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要义,依托县委党校、“领导干部双休日大讲堂”、江西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培训班等载体,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为先,组织广大干部带头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类领导干部业务培训班中突出党性教育,切实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依托异地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定制化培训,重点提升领导干部现代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业务能力。二是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从严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进一步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作风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持“凡提四必”,切实防止“带病提拔”。三是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重视选拔具有专业素质的干部,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使班子专业素养整体覆盖一个地方发展、一个单位核心业务。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统筹干部资源,改进推荐考察方式,让政治强、懂专业、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脱颖而出;注重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改革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继续做好选派干部到“四个一线”实践锻炼工作;健全完善全县优秀年轻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明确后备干部的层次、发展潜力和培养方向,努力为年轻干部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坚持宽严相济,加大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错的工作;推行并完善“五评二查”干部考评工作机制,细化考评细则,改进干部考察办法,充分运用考评结果,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继续做好干部人编分离清理工作,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人编分离干部进行摸底、清理;畅通干部监督渠道,完善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干部监督网络;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3.突出政治引领,加快建设人才强县。一是压实人才工作责任链以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为抓手,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快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二是锻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人才管理、培养支持、评价激励机制,出台“南昌县人才20条”,建立人才评定平台和评审专家库,突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紧缺型人才。牵头会同小蓝经开区、县人社局等部门,加强以“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为主导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全县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工作,依托小蓝园区产业集群,积极开辟招才引智“绿色通道”,深入推进“项目化”、“平台化”引才工作,实施领军型人才引进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进一步完善我县柔性引才机制,重点抓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汽配等领域人才招引,吸引海内外人才、高校院所、高端企业、高级人才向我县聚集,以产业链拉伸人才链。三是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大力实施“昌南英才计划”,积极推进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成立南昌县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坚持“以平台引人才、以人才强平台”工作理念,抓好南昌(小蓝)留学人员创业园、小蓝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优化软硬件设施和服务,吸引一批核心技术、创新创业和高端研发人才向园区聚集。

4.突出政治属性,锻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一是涵养政治文化。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抓好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将“对党忠诚”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强化履职担当。依托“组工大讲堂”等载体,采取集中轮训、请师授教、轮岗锻炼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组工干部履职担当能力;继续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积极选派组工干部到等“四个一线”实践锻炼,到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让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提高履职担当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从严日常监管。推行并完善月工作例会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久久为功抓好效能提升和作风建设,持续提振精神状态,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纪律教育和规矩意识,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组织程序办事。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县委组织部正科级建制,核定行政编制19名,工勤事业编3名,事业编(党员电教中心)7名。现有行政在编人员12人,事业在编人员4人,退休人员2人。

第二部分 南昌县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8年南昌县委组织部收入预算总额为20,962,988元。比上年减少367,152元,下降1.7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22,657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8,579,254,其他资金结转3,361,077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南昌县委组织部支出预算总额为20,962,988元。比上年减少367,152元,下降1.72%。

其中,按支出类别划分:基本支出为5,331,734元;项目支出15,631,254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884,687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3.7%;商品和服务支出8,014,757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8.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84,290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2%;其他相关支出8,579,254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0.9%。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南昌县委组织部财政拨款支出9,022,657元,比上年减少1,968,718元,下降17.9%。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8,508,523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9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843元 ,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0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543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38%;住房保障支出112,748元,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1.25%。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501,680元。较上年增加18,000元,增长3.5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等。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我部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3,130,000元,其中:货物预算2,130,000元,服务预算1,000,000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为0。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接待费2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第三部分 南昌县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上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组织事务:反映全县组织系统工作方面的支出

(二)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四)其他组织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组织事务方面的支出。

2018年县委组织部预算公开表.xlsx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