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51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委统战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主要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县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县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委统战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南昌县委统战部主要职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和县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和县党校教学内容;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按照“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的方针,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我县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落实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县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县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县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县委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调查研究我县有关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落实情况;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负责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促进祖国统一和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考察、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做好全县统一战线干部培训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设;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积极性,促进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负责我县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负责指导乡、镇和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统战工作;受县委委托,领导县人商联党组,指导县工商联工作。承办县委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我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工作报告内容,为做强县域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出力。

1、深入贯彻学习《条例》《实施细则》精神

一是加强党委领导。进一步坚持县委正确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将统战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开展培训工作。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非公经济、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等统战成员集中学习《条例》《实施细则》精神,把他们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共同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三是对照差距找不足。按照《条例》《实施细则》要求,对我县统战工作进行逐项查找、全面梳理,找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2、为县域经济发展聚智聚力

一是丰富党派活动,共推社会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继续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活动,选择一些综合性、战略性等党委、政府决策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抓住发展中影响全局的关键问题,深入调研,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深入开展“同心惠民”工程。指导统一战线利用自身人才优势,围绕中心工作,特别是文明创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创造性的群众活动。例如:“三下乡”“我爱我家”、“我与文明牵手”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大力支持党派特色活动。支持党派开展富有党派特色的活动,例如:民盟“烛光”行动、民进“1%爱心”工程等,让爱心在我们手上传递下去,构建爱心社会。二是服务非公经济,共推经济发展。会同工商联,聘请外教或走出去举办1-2期具有较高层次的学习培训班,提高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力争规模以上企业轮训一次。支持工商联筹建异地商会、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发挥商会良好的平台作用,适时筹划成立商会基金,汇集力量投资更多更好的企业。筹建成立新的阶层人士、海外留学生联谊会,适时开展招商活动,招才引智,助推我县经济发展。

    3、维护民族宗教和谐稳定

一是维护权益促和谐。及时排查和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纠纷和矛盾,不断巩固各民族和睦相处的良好局面。二是深化创建献爱心。顺应广大信教群众求发展、求富裕、求文明的愿望,积极引导宗教团体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激发越来越多的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参与进来,引导信教群众在开展正常宗教活动的同时,以一定的精力来发展经济,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三是疏导调解促稳定。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动员统战成员多向少数民族及宗教人士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密切与民族宗教的联系,最大程度维护稳定。

4、狠抓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建设

一方面,抓机关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内部各项制度,强化岗位责任,规范日常管理,建设高效机关。推行干部职能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将统战各项工作细化、量化进行评比打分并予以奖惩,提高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宣传和信息工作,拓展宣传工作队伍覆盖面,积极联系各级新闻媒体,加大统一战线重点、特色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我县统一战线工作的对外影响。一方面,抓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配合,建立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选派优秀党外干部上挂、下派、外派锻炼及各类培训,为党外干部成长铺设台阶。争取县委重视,做好政府部门特别是行政执法监督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部门党外干部的物色举荐工作。

5、加大力度做好统战宣传

统战宣传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的“显示屏”,明年,我们将继续紧抓两个方面的工作不动摇,加强同省市统战部沟通联系,提高稿件质量,落实激励制度,充分调动信息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我县统战事业发展和提高昌南知名度积极努力。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县委统战部是南昌县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部门。现规格为正科级,内设有办公室、侨务办公室等2个内设机构。核定县委统战部机关行政编制9名,工勤事业编制1名。领导职数:部长1名、常务副部长1名,副部长3名;股服职数2名(正股级)。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9人,编外聘用人员1名。南昌县委统战部为县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无其他收入来源。

第二部分  南昌县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8南昌县委统战部收入预算总额为821037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49397元,包括:基本支出拨款(补助)1389397元,项目支出拨款(补助)24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收入4360976。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南昌县委统战部支出预算总额为8210373元。其中:

基本支出2605528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165233元,商品服务支出340600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9695元。项目支出560484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000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274600万元,基建设支出1230245。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南昌县委统战部财政拨款支出384.9万元,比上年增加46.4万元,增长13.7%。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4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万元 ,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6.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1%;住房保障支出36.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9.4%。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34.1万元。较上年增加10.5万元,增加44.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我部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99.9万元,其中:货物预算80.9万元,服务预算19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为0。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

     五丶统战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的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 公务接待费

2018年拟安排公务接待费136600元。主要安排用于开放办日常接待和统战部内公务接待、联络、慰问统战对象及开展业务活动所需开支的会场租赁费、住宿费、交通费等支出。

第三部分  南昌县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018年部门预算输出报表(统战部).xls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