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 发布时间: 2018-02-13 12:39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

  2018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概况

  部门主要职责

  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预算草案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

  2018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概况

  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宏观管理全县地方金融机构,按照有关规定监督、指导地方金融机构发展;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全县金融秩序,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二)研究拟定我县金融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开展建设区域性金融发展的战略研究,制定新形势下我县鼓励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推进金融市场发展;研究分析全县金融工作动态,为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三)负责联系各金融监管机构和各驻县或与我县经济发展有关的国有、股份制及外资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及行业自律组织,协调金融业发展中需地方政府解决的问题;支持和促进金融改革与创新;协调金融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

  (四)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支持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发展,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县本级政府主导投资的重大重点项目融资工作,推动县本级投融资平台建设工作,协调县本级融资平台融资管理工作;负责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行业综合管理。

  (五)负责组织、指导我县企业境内、外上市工作;筛选、培育拟上市企业,指导企业准备上市工作,协调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六)跟踪监测我县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运行情况,汇总分析相关统计资料;指导、协调上市公司配股、增发等再融资工作;指导、规范上市公司购并、资产重组、股权交易等行为;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促进我县上市公司发展的政策性建议。

  (七)负责推进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我们将以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着力谋划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项任务做好金融工作,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1、发展壮大产业基金。通过财政资金入股的基金化运作,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在规范现有的南芯基金和创东方基金同时,积极引入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拟新设三支产业基金:江西正味食品产业基金(有限合伙),预计基金总规模6000万元,重点投资食品类的富硒白莲种植基地项目及相关配套、增值项目。另一个是南昌县产业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在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框架下设立,预计基金总规模10亿元,该基金将专向投资南昌县上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为企业进行同行业的横向整合和上下游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实现以市场化手段将产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帮助我县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孵化培育更多拟上市企业。第三支是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预计总规模1亿元,其中县政府出资6000万,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出资3900万元,高新择信为基金管理方出资100万,主要投资园区内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2、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引进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落户我县,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力度,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创新型业务,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资产管理、私募基金、投资银行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我县设立各类金融机构,形成金融市场多元化、深层次有序发展,助推我县实体经济发展。引进广发银行。广发银行成立于1988年9月,是我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银行之一,注册资本114.08亿元人民币,总部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2016年8月,广发银行南昌分行在红谷滩新区华尔街广场正式营业,我办已与广发银行进行了接洽,将县域金融机构引进的相关政策进行了简单介绍,广发银行南昌分行有意向在南昌县设立县级支行或营业网点,我办将与广发银行保持联系,争取早日引进广发银行在我县设立县级支行或营业网点。引进要素大市场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约200亩,充分利用我县农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将金融市场、资本交易市场及各类产品交易市场融为一体,逐步打造成集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商品交易场所。引进资产管理公司。项目总投资约30亿,主要经营不良资产业务,风险金融机构托管等,目前正按照文件要求申请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审慎引进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目前有两家公司有意向在我县投资设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投资主体,投资总额约10亿,设立申请有关材料正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审批,该项目将填补我县网络小额市场的空白,有利于促进我县消费金融的发展和完善。适时成立国有控股的金投公司。以股权、债权投资为主,尝试县域金融机构的多范围经营许可,尝试供应链管理配套服务、资产管理、金融信息服务等业务,兼具投融资平台功能,也将是我县金融创新的一个方面。

  3、规范基金管理。争取早日出台《南昌县关于鼓励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试行)》和《南昌县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大力发展政府与民间资本合作的多元结构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营造氛围,扩大宣传,吸引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企业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帮助县域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对县财政资金参与设立的产业基金加强引导,通过规范性管理,促使基金重点投入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

  4、完善债权市场发展。一是继续做好“财园信贷通”、“助保贷”等政策性产品拓展业务,探索通过设立“财园信贷通”产业基金池的运作模式,大力推介建行150亿元信贷规模向信贷通企业倾斜,既可让我县贡献较大的优质企业得到政策性贷款,解决资金问题,也能使政府与银行的风险降至最低,提高批贷的效率;二是根据《南昌县还贷周转金管理办法》文件,研究优化程序、债权抵押管控风险的实务,对经营状况好的企业尤其是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的企业提供还贷周转资金支持,做大周转规模,化解企业还贷资金压力,通过国有及民营两种渠道完成企业还贷周转1亿元以上;三是尝试加大与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和县域银行合作力度,以优惠成本和优质服务积极引导优质企业利用发行区域集优债、 中小企业私募债、中期票据等多种手段进行债权融资。

  5、强化企业上市服务。加大对《南昌县鼓励企业改制上市挂牌暂行办法》(南政办发〔2017〕66号)宣传、落实力度,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一是力推主板上市,加强协调,争取汇仁药业、江铃改装车早日上市;飞尚科技、永祺科技完成股改、辅导备案,并向证监会正式申报材料;二是稳步推进“新三板”挂牌工作,密切跟踪企业上市进程,按照上市工作时间推进表,加大推进力度,重点跟进金乔园林,佳时特数控,海汇集团等,力争早日挂牌。

  6、积极推进境外债发行。鉴于国内融资环境阶段性调整,银行信贷等融资手段已趋于瓶颈状态,为拓展融资形式,适应国内融资环境阶段性调整和银行信贷瓶颈趋势,拟推出债券融资工具。一是拟发行境外企业债。我县计划年内以县城投为主体发行美元债,拟一期发行1年期短期美元债券5000万美元,待发行成功后,再发行3年期美元债券2亿美元,力争使我县成为第一个发行美元债券的县;二是拟发行短融和中长期票据。我县城投公司与招商银行达成合作意向,拟发行筹措短融规模拟定5000万美元,现正在开展评级工作。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为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正科级建制。内设科室三个:综合科、金融科及上市科。编制总人数7人,实有人数10人,包括在职在编人员7人,及在职不在编3人(副科级领导);下设事业单位金融服务中心编制8人,实有人数7人,为在职在编人员6人,办理停薪留职人员1人。

  第二部分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预算收入情况

  2018年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收入预算总额为262458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34053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81.31%;上年财政额度结转490528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18.69%。

  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支出预算总额为2624581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484053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6.54%;项目支出1140528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3.46%。

  按支出经济科目划分: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1100573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1.93%;商品服务支出381800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4.5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80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64%;项目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86000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28%;商品和服务支出573175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1.8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000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46%;其他项目支出429353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6.36%。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支出预算总额为2624581元,其中:财政拨款2134053元,上年财政额度结转490528元。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92938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办公费48000元,水电费12000元,邮电费2000元,差旅费13000元等,运行经费共计381800元,较2017年减增加12000元。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数为198320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部门无车辆,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无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二、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2018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3万元,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减少0.2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第三部分  南昌县金融管理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8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7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人大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018年部门预算输出报表(金融办).xls

扫码浏览